四川洪雅:探索公益诉讼检察保护野生动物新路径
时间:2020-04-19  作者:曹颖频 祝梦琴 李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共建“候鸟补食”公益保护基地

四川洪雅:探索公益诉讼检察保护野生动物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祝梦琴 李敏)4月17日,四川省洪雅县两名社区矫正人员与县检察院检察官一起来到该县青衣江河心岛“候鸟补食”公益保护基地进行食料投放公益劳动。该基地是洪雅县检察院联合县林业局共建的该省首个“候鸟补食”公益保护基地。

洪雅县是国家级生态县,每年迁徙到此越冬的候鸟达1.7万余只,包括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8年以来,洪雅县检察院办理非法狩猎案12件,涉案野生动物106只,其中鸟类就占了57.55%。

全程参与基地建设的洪雅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葛利勇告诉记者,该院已起诉的10件非法狩猎案中,有6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罚了生态修复赔偿金。如何使用好判罚的赔偿金,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是促动检察机关牵头建设这个基地的初衷。

经过与县林业局多次磋商、准备,该基地于2019年10月建成。为保障基地更好运行,该院与县林业局、县司法局等部门签订基地实施方案,在划定保护区、组织食料投放、开展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协作;同时,与县法院、县财政局会签《公益诉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公益诉讼资金规范使用。

基地建好半年以来,该院已依托基地,对3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的犯罪人员进行了公益帮教。检察机关在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建议法院判罚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赔偿金。该赔偿金用于基地食料购买等支出。办案检察官督促犯罪人员到基地内进行食料投放、参与日常巡逻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劳动,让其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在经济和劳动上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自我重塑。

目前,该基地已组织“候鸟补食”集中投放活动3次,日常投放180余次,累计投放食料6000余斤。公益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