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平:检察建议助力古树名木保护
时间:2019-12-19  作者:何赟 张宏芳 施光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千年古梅树生存受到威胁

云南永平:检察建议助力古树名木保护

本报讯(记者何赟 通讯员张宏芳 施光菊)“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切实推动古梅树的管理保护工作,我真心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近日,在云南省永平县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建议公开听证暨现场送达会议上,梅友公社会员周显泽说。

今年10月,一则“永平惊现唐梅,其生存环境堪忧”的朋友圈消息引起了永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的关注。第二天,他们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在走访相关人员、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后,基本确定朋友圈晒出的梅树系千年古树——唐梅。

永平县检察院及时将该情况向当地县委政府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在相关行政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该院立刻启动古树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经过调查查明,永平县杉阳镇境内的6棵古梅树未列入古树保护名录,而且因为无日常管理维护,有的古梅树随时都有被风雨折断的危险;有的古梅树已被人为砍伐或烧毁了部分枝干;有的古梅树正面临被人偷卖、盗卖等一系列问题,古梅树的生存受到了严重威胁。

永平县检察院向杉阳镇政府、永平县林业和草原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两家行政单位加大对辖区内古梅树等古树名木的日常监管力度,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依法进行认定、登记、建档、挂牌、抢救复壮等工作,切实落实养护责任;加大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及时处置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及保护的问题,采取措施、消除危害,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对保护古树名木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行政单位负责人均表示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对永平县境内的古梅树及其他古树名木进行有效保护,确保检察建议的内容落到实处。

“永平县检察院在着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永平的蓝天、绿树、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了积极努力。”参加会议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张海燕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