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时间:2019-12-09  作者:戴小巍 龚陪 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与水利部门协同守护城市饮水安全

湖北鄂州: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龚陪 李娟)近日,湖北省鄂州市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评议会,邀请陈亚芬、孔令杰两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办理的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效果进行监督评议。

今年5月,鄂州市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过程中发现,意佳福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一年仅清洗一次,清洗过程只清除池底沉淤,并未对水池进行消毒,且未按规定每月对水质进行检测,存在重大饮水安全隐患。对此,该院对具有监管职责的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和查处。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市水利和湖泊局高度重视,先后向管理意佳福小区的物业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二次供水设施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6座采用水箱(池)供水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5家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此外,还起草了《鄂州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目前该管理办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评议座谈会上,人民监督员和案件承办检察官对该案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提问,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员一一作出解答。

“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建成通水配备二次供水设施的居民住宅小区共346个,二次供水设施475套。我局联合市水务集团多次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排查,成立了二次供水设施维修队伍。”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介绍说,“同时,结合主城区雨污分流道路改造,保障了未建二次供水设施的老旧小区供水安全。”

会后,参会人员还到意佳福小区、恒大首府小区等地现场查看二次供水设施管理情况。人民监督员表示,在市检察院和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共同努力下,本案的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较好落实,人民群众的二次供水安全得到了保障,给俩部门点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