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检察建议促使受损文物遗迹得到有效修缮
时间:2019-11-29  作者:蒋长顺 柏玮 李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受损的文物遗迹得到有效修缮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柏玮 李美)近日,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宝丰镇施洋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发现眼前的施洋烈士纪念馆修缮一新,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8年以来,竹山县检察院针对该县境内的张振武烈士故居、施洋烈士故居等多处文物遗迹亟须修缮,未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在多方努力下,如今,烈士故居得到有效修缮,施洋烈士故居成为该县的红色教育基地。

2018年初,竹山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查小波偶然重访了该县双台乡境内的张振武烈士故居。眼前的破败景象让他不敢相信,于是,在做完相关准备工作后,查小波将此事汇报给了竹山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

为了将工作做细,查小波和同事再次前往双台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2018年3月,竹山县检察院将一份诉前检察建议分别发给了双台乡政府和竹山县文物保护部门。检察建议要求,竹山县双台乡政府及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应在2个月内就此事作出积极回复并采取相应措施。

“这份检察建议很快便得到了回复,双台乡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及时采取了行动。”查小波告诉记者,没过多久,张振武烈士故居修缮工作的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在湖北省文物保护部门及竹山县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修缮工作如期开工,到2018年8月,所有修缮工作全部结束。

之后,竹山县检察院对全县境内的3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系统排查。“除了两处英烈故居,我们还对竹山县境内的文峰塔、古尔塔等需要修缮的文物古迹相关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查小波说。

据介绍,2018年以来,竹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已发出近50份检察建议,涵盖文物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