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会同三部门制定整改方案保护母亲河
时间:2019-11-19  作者:单曦玺 李文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黄河边上的非法农家乐拆除了

宁夏灵武:会同三部门制定整改方案保护母亲河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李文君)记者日前随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黄河边,回访“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整改情况。现场已完全看不出,这里曾是一个污水乱排、家禽遍地的农家乐。

据该院检察官马瑞介绍,3个月前这里曾有农家乐,因其紧靠黄河和护岸林场,还散养了200余只鸡,逐渐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去处。为了满足接待条件,农家乐的主人不仅在黄河边私自搭建了彩钢房、厕所,还自建下水管道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河。平时杀鸡宰鱼产生的污染物、畜禽粪便也直接堆放在河岸上,对土壤和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

在灵武市检察院今年开展的公益诉讼宣传活动中,一名热心群众主动向检察官反映这一线索。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有关单位以及调取相关资料,灵武市检察院最终确定该市自然资源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灵武市水务局等3家行政管理部门负有行政监管职责。该院遂分别向3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会同3家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

“我们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与该农家乐主人余某进行了沟通,向他普及了农家乐非法排污对黄河水质及周边环境造成的损害。余某表示愿意自行拆除违建农家乐,并对周边环境作出恢复整治。相关部门也对我们提出的检察建议十分肯定,认为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好。”办理该案的检察官说。

目前,该农家乐建筑物已拆除完毕,被污染环境整治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