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益诉讼逼出来的发明家
时间:2019-11-14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天禧有几重身份:牧民、企业家、发明家。他说,做牧民是自己选的,做企业家、发明家都是公益诉讼逼出来的。

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奶牛养殖示范小区,整洁的牛圈,清新的空气,身穿“达蕊科技”制服的工人穿梭其中,很有几分现代化工厂的气派,与远处一望无垠的草原和谐而统一。

然而,当2018年6月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检察人员高秀珍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6万多平方米草地上,堆积着厚厚的牲畜粪便,由于未经处理,不仅污染环境,还破坏了草原植被生长。到处是苍蝇蚊虫,根本没法下脚。”高秀珍回忆,由于相机拍不下整个场景,还是无人机从高空取景才让检察人员掌握了整体情况。

巴彦库仁蒙古语意为“富饶的地方”,现在却被粪便覆盖。据调查,当初为解决镇里居民饲养牲畜过程中自然放养造成的环境污染,将700多头牛整体外迁,建起了这个奶牛养殖小区集中饲养。“牧区的农田很少,对肥料几乎没有需求,养殖人员又缺乏环保意识,随意地把粪便堆积在草原上,一年多就覆盖了6万多平方米的草地,再这样下去,真无法想象……

2018年8月14日,陈巴尔虎旗检察院向巴彦库仁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落实管理责任,设立定点投放场地或与有机肥厂对接,对牧场产生的粪便进行清理,并对随意倾倒堆放现象进行有效管理。

一次清理容易,几个大铲车忙乎几天,牛粪堆积的草原很快恢复了洁净。但经过了一冬,到今年开春时,检察人员再次走进养殖小区,发现牛粪的再利用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牛粪处理已经成为养殖户沉重的负担。

“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生态环境案件时,要助推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检察长苗树成表示。随后,该院与镇政府多次沟通,发现在镇政府与肥厂对接过程中,几家肥厂因考虑成本、市场等诸多因素,迟迟没有入驻的意向。

粪便的后续处理卡了壳,上任不久的镇党委书记照日格图面对检察建议书有些头疼。

同一时间,天禧也正头疼着。他在镇上开了一家洗浴中心,但因为锅炉污染被叫停了。他铆着劲儿想要整一个烧得旺又不污染的锅炉。

照日格图偶然间知道了天禧的想法,主动找上门去,“以前咱们牧民的主要燃料就是牛粪,你的锅炉也可以试试烧牛粪。”

从小用牛粪当燃料的天禧和照日格图一拍即合。天禧停下手里的其他工作,利用自己多年烧锅炉的实践,很快建成一套可以对牛粪进行循环再利用的生产线。检察人员也在一旁出谋划策,使得生产线在制造和运行之初,就突出环保这一特点。经过环评检测,牛粪加工后制成的燃料经燃烧后,不仅排放达标,热量还远远高于一般的煤炭。

记者在参观这套生产线时看到,晒干的牛粪被工人铲入烘干压缩炉,烘干压缩成为小拇指粗细的圆柱体,干干硬硬,拿着一闻,一点味道也没有。这些燃料放入环保炉后燃烧充分、热量高、无污染,实现了对牛粪的循环再利用,适合牧区广泛使用。

一份检察建议带来的冲击波还在继续。

在检察人员的建议下,天禧正在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不久前,天禧还成立了达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把这项发明推向市场,也许到那时,牛粪就成稀缺产品了。

(本报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