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荔城区:检察机关与城管部门形成合力消除行洪安全隐患
时间:2019-09-12  作者:张仁平 陈晓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影响河道行洪的违法构筑物拆除了

莆田荔城:检察机关与城管部门形成合力消除行洪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陈晓燕)“每年夏季台风登陆带来强降雨,很容易引发洪涝灾害。这次‘回头看’,看到河水流泻顺畅,心里感到很踏实。”近日,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下磨溪沿岸,实地回访这条曾经被人为阻断行洪断面的河流。

2017年8月,荔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居民李某、陈某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在该区镇海街道丰美路一处楼旁,占用下磨溪支流河道行洪断面,搭建架空层浇灌路面,面积约167.06平方米。经了解,该区城管执法局一个多月前已向李某、陈某发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检察官在现场看到,在建架空层并没有拆除,反而已进行填堵并浇灌了路面,路面上还划出了若干个车位用于出租及出售。当月底,该院向区城管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拆除违法构筑物,恢复原状。

随后,区城管执法局及镇海街道办事处对违法构筑物进行了拆除。但不久后,李某等人又进行了复建,将现场未清理完的渣石填充行洪断面,并用石条砌起来建成了实心路面。2017年12月7日,莆田市城管执法局向李、陈二人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二人并未及时拆除违建。

据悉,受侵害河段是下磨溪与护城河相连的河道,是莆田市重要的防洪通道,紧邻莆田市体育中心及多个老旧小区,周边商业发达,人口密集,违章违建屡禁不止,一旦河道泄洪受滞,极易引发洪水泛滥,影响沿岸居民生产生活。

李某等人的违法行为经多次查处,并没有整改,已造成不良影响。“若不能坚决制止、及时查处,不仅危及河道行洪安全,还会助长沿岸违章违建现象。”荔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

2018年10月23日,荔城区检察院在持续数月关注、多次现场实际走访,结合第三方评估报告综合分析后,依程序向莆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行动,充分履职,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在多次违建后,涉案河道、路基是否受损,如何安全施工?还需区水务局、街道办、城管局共同商定。”“怎样算恢复原状?整改后要再次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评估。”“整治施工期间,由于紧邻居民小区,噪音、扬尘以及交通受限,得请街道办、居委会提前告知周边居民。”在荔城区检察院牵头下,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彻底解决这一侵害公共利益问题进行会商,形成了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发力的整改方案,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监督。

今年2月28日,经过7天的综合施工,搭建在下磨溪支流河道行洪断面上的违法构筑物终于完全拆除,河道顺利恢复原貌。“河道畅通,消除隐患,维护公益,检察机关既是监督者,也是助力人、协调方,实现了社会治理共赢的效果。”莆田市城管执法局法制科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