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一份巡查令推动生猪屠宰行业整顿
时间:2019-09-08  作者:李海蛟 郭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李海蛟 郭佳佳)“检察建议既是监督,更是支持,让我们发现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在生猪屠宰规范监管方面,形成了共管共治、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日前,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回访的检察官表示。

今年6月,璧山区检察院收到重庆市检察院下达的一份巡查令,要求该院对辖区5家涉嫌无排污许可证从事生猪屠宰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巡查。收到巡查令后,该院迅速组织干警对巡查令中涉及的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核实。通过排查发现,巡查令中涉及的4家屠宰企业已关停,剩下的1家正常经营且具备排污许可证,不存在无排污许可证从事生猪屠宰的情形。

“虽说巡查令中的5家生猪屠宰企业不存在违法排污行为,但全区有没有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举一反三,主动对璧山区生猪屠宰企业进行全面巡查。”璧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孟卫红表示。

随后,该院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15个镇街18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展了集中巡查,发现其中11家生猪屠宰企业无排污许可证。经报请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批同意后,璧山区检察院于6月28日分别向该区生态环境局及8个所涉镇街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区生态环境局和所涉镇街积极履行相应职责,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和所涉镇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开展整治工作,督促生猪屠宰企业及时进行整改。

据悉,截至8月底,璧山区不符合国家环保排污要求的7家生猪屠宰企业已经被责令关停,对整改后符合要求的4家生猪屠宰企业已经按照规定发放排污许可证。同时,该区生态环境局和各镇街还对辖区生猪屠宰企业的排污及环境卫生加大巡查力度,切实防止问题“回潮”。

据统计,自今年5月重庆市检察院巡查办法实施以来,璧山区检察院共开展巡查45次,派出检察干警78人次,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5条,立案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