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蓬安:出台《办法》鼓励群众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时间:2019-08-18  作者:刘德华 唐建东 吕纯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举报违法还可以领奖金”

四川蓬安:出台《办法》鼓励群众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本报讯(刘德华 通讯员唐建东 吕纯净)“举报了违法还可以领奖金,我以后要及时向检察院举报身边影响我们生活环境的违法行为。”近日,四川省蓬安县检察院向张某、王某、李某3名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并经查证成案的举报人颁发了3000元奖金,收到奖金后的举报人高兴地说。

“请问是检察院吗?我要举报某某乡某养猪场污染环境。”“我要举报某某乡镇生活污水、粪水乱排,污染环境,严重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今年4月,蓬安县检察院接到张某、王某、李某举报,分别称某养猪场严重污染环境、某乡镇生活污水、粪水乱排影响生活用水。接到实名举报线索后,该院民行科立即行动,采用无人机和生态环境取证箱对案发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环保局及该乡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联合执法,督促及时整改,并在全县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有效保护了水域生态环境。

之后,蓬安县检察院根据其印发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对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旨在维护公共利益,只有激发群众对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将保障人民权益的工作做得更好。”蓬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谢智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