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督促解决一起长达9年的非法养殖问题
时间:2019-08-14  作者:李立峰 苏勇 张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污染三峡库区的养殖网箱拆除了

重庆涪陵:督促解决一起长达9年的非法养殖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苏勇 张丹)“你们还真有两下子,网箱养鱼真的拆了。”日前,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庄永东来到义和镇镇安村上磨沱长江边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村里的杨大妈为检察官点赞。

今年3月,该院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有人在涪陵上磨沱长江边非法养鱼,污染了三峡库区水质,于是立即进行调查,发现从2010年4月开始,方某在未取得合法船舶证书和养殖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用钢质网箱养殖船在三峡库区水域从事水产养殖,其投放的饲料和死鱼直接进入三峡库区水域,对库区水质造成污染。调查过程中,不少村民围观议论,对网箱养鱼能否拆除表示怀疑。

原来,涪陵区农村农业委员会、渔政站、义和镇政府及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曾多次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拆除网箱养殖设施,方某均以投资大、欠债多、产品销售困难等理由,拒绝、拖延拆除。这一拖,就是9年。

今年4月,涪陵区检察院分别向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和义和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及时拆除方某网箱养殖船。为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该院还联合区农委、海事处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几家单位达成共识,既要及时拆除养殖船,又要保障养殖户的合法利益。

同时,该院干警多次上门与方某进行沟通,了解其需求。方某表示,目前的难题是他养的一万多斤鱼还没卖出去,如果立即拆除,损失非常大。针对这一情况,该院联合几家单位采取行动,帮助方某寻找合适的买家。同时,对方某进行法治教育。

经过多方努力,方某的鱼全部销售完毕,避免损失10余万元。4月底,该院干警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对网箱进行拆除。自此,这起长达9年的网箱养殖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经检察机关介入,久拖不拆的网箱养鱼问题终于解决了,也去除了镇政府的一块心病。”义和镇镇长陈熙尧向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