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南浔区:为渔业养殖注入长效法治动能
时间:2022-07-28  作者:王春 李春慧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压在活性炭上的水泥板我们已经撤掉了,尾水处理设备也都正常运行了,前段时间水质检测也都达标了。”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来到和孚镇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访。

如今的和孚镇鱼塘碧波荡漾,尾水处理设备忙碌地工作着,这些变化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地处杭嘉湖平原水乡的南浔,河流交叉成网,丰厚的水产资源条件,造就了当地悠久的淡水水产养殖历史,许多养殖企业和养殖户都依靠渔业养殖脱贫致富。

但是用药过量、残饵过剩、清淤不及时,都会导致渔业养殖环境受到污染。为遏制养殖尾水直排造成河道污染,2018年,南浔区为辖区内鱼塘安装了以“三池两坝”为主的1000余个养殖尾水处理装置。

今年1月,南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南浔区域内多个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存在设备未正常运转使用的情况,取样检测发现,排放的尾水中总氮、氨氮等指标均已超出淡水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

尾水处理设备为何“设而不用”,检察官通过多次走访养殖户和相关部门发现,有的尾水设备因出现故障一直无人维修,有的出于节约用电成本考虑而选择关闭设备,有的面临土地整治被列入退养处理点……尾水处理设备使用缺乏日常巡查管理和长效监督机制是导致其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

尾水处理设备长期“沉睡”,致使多个养殖点的外排水违规排放,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月23日,南浔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违规排放养殖尾水情况进行有效制止,并完善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的后期运行机制。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要同频共振,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公益诉讼协作配合联席会议上,各职能部门积极为破解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难题出谋划策,形成了“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设备使用、实施全程监管”的渔业养殖尾水长效管理机制。多部门还共同签署了《南浔区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长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了管理规定,并要求建立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动态管理数据库,对治理点相关信息、运行监管台账等实行长期动态化管理。

截至3月底,南浔辖区内除146处待退养鱼塘的尾水处理设备未正常使用外,其余900余处的尾水处理设备均已正常开启运行。

承办检察官表示,南浔区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监督,定期复查回访,确保河道环境污染问题不反弹,以检察力量为“桑基鱼塘”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李春慧)

(原标题:公益诉讼激活尾水处理“沉睡”设备 湖州南浔检察为渔业养殖注入长效法治动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