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清运和处理广场垃圾
时间:2022-07-28  作者:蓝恒 许莹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蓝恒通讯员许莹聪)散落四处的废弃口罩不见了,堆积的生活垃圾被清理一空……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某广场已恢复整洁美观。

今年4月,慈溪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某广场绿化带、围栏凹槽内散落着很多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垃圾堆中还混杂有大量废弃口罩。

废弃口罩藏有大量细菌,随意丢弃可能会给环境和居民健康带来严重危害。“随意丢弃、堆放废弃口罩等垃圾问题的出现,原因主要在于行政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职责。”为促使这一侵害公益问题尽快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清运和处理某广场垃圾,做好废弃口罩专项整治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该广场内的垃圾进行全面清运,并根据管理废弃口罩的相关要求及宁波市垃圾分类要求,加强对日常垃圾分类投放点位、中转点位以及处置点位的监督管理,对防疫、消杀等事项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督导员、集运员展开培训,由他们向群众普及口罩的正确分类投放方式;督促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加强路面清扫,减少废弃口罩落地时间。

“废弃口罩乱扔乱放一直是让人头疼的治理难题,这次检察机关与我们共商对策,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合理建议。我们将通过规范设施设置与管理、加强分类宣传与教育、开展常态化巡查与执法等方式,持续发力解难题。”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作出承诺。

据悉,下一步,慈溪市检察院将对辖区内垃圾清运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对废弃口罩专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监督,杜绝“纸上整改”及问题反弹。

(原标题:废弃口罩安全“着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