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金东区:检察监督纠正虚假诉讼
时间:2022-07-27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刘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导演欠债“大戏”坑了8名亲友

把个人债务转移到即将被拍卖的公司身上,看似很“精明”的一番操作,却把8名亲友都给坑了。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以傅某、吴某等人捏造事实、恶意串通骗取法院调解书为由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后,法院依法予以采纳。近日,金东区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撤销原审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的起诉。此前,导演系列虚假诉讼案的傅某被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

举报前夫打假官司

2020年3月,吴某向金东区检察院举报自己的前夫傅某存在虚假诉讼问题。这一举报线索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举报人与被举报人的身份关系特殊,是吴某因感情受挫报复前夫,还是傅某确实存在虚假诉讼的违法行为?

通过对吴某进一步询问,并对举报线索进行初步梳理后,承办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这条举报线索中可能存在多人恶意串通、骗取法院民事调解书,以逃避法院执行的窝串案。

为提高虚假诉讼甄别的精准度,承办检察官依托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以傅某及其名下公司为核心,分具体时段、分检索要点,采取“围点打援”战术进行导向性筛查。让承办检察官意想不到的是,初次筛查后,与傅某及其名下公司相关的民事案件竟有40件之多。承办检察官重点围绕辖区法院审结的17件案件开展线索排摸,进而调取卷宗进行逐案分析研判,发现了所涉案件的多处疑点:原、被告均为“手牵手”调解,庭审中无实质性交锋;个案借款金额均达数十万元,但均无借款交付凭证印证;8名原告与傅某关系密切,均系他的亲朋好友。

虚构债务转移财产

在做实外围调查的基础上,为明确案件事实,承办检察官传唤案件相关人员至检察院进行调查,以固定笔录及证据。因涉案人员众多且都是傅某的亲友,如不能“一击即中”,则随时存在串供的风险。办案组人员根据谋划形成的询问要点,制定了“集中通知、交叉谈话”的策略,从借款发生原因、借贷双方关系、借贷合意、款项归还等细节入手,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询问,在同一时段内形成询问笔录、固定关联证据。

“他写给我假借条的时候就跟我说好了,到时候让我拿着这个假借条去法院起诉,然后他会跟我按假借条的内容进行调解结案。”吴某等人最终承认了与傅某恶意串通伪造债权凭证,并向法院起诉骗取民事调解书的事实。

傅某为何要串通亲友打假官司?检察官经进一步调查得知,原来,早在2016年,傅某所经营的公司因多起经济纠纷被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强制执行,公司资产将付诸司法拍卖。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傅某为将个人债务转嫁给公司,多次联络债权人吴某、蒋某、鲁某等人,虚构、虚增债务,以便在公司资产拍卖中多分得款项。根据所达成的共识,傅某向吴某等8人出具了虚假的借条和工程结算单。2016年6月至7月间,吴某等人持虚假证据向金东区法院提起9起民事诉讼,并迅速与傅某达成调解,涉案金额高达947万余元。之后,吴某等人持金东区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向婺城区法院申请参与执行分配。

检察监督纠正虚假诉讼

自作聪明的傅某万万没想到,前妻的举报让他一手导演的虚假诉讼“大戏”彻底“黄”了。

因傅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罪,2020年8月,金东区检察院依法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随后,公安机关对傅某等人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起诉、法院审理,2021年7月,金东区法院以虚假诉讼罪一审判处傅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吴某等人也被判处相应刑罚。

今年2月28日,金东区检察院以傅某、吴某等人捏造事实、恶意串通骗取法院调解书,严重扰乱司法秩序为由,向金东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法院对由吴某等人提起的9件民事诉讼案件启动再审程序。金东区法院于4月12日依法采纳再审检察建议,裁定对上述案件予以再审,并作出撤销原审民事调解书的裁定。

傅某、吴某等人虚假诉讼案件的成功办理,只是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依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金东区检察院深耕虚假诉讼监督领域,始终以“丰富监督层次、研判关联信息、探寻恶意所在”作为发现和揭示虚假诉讼的基本路径,坚持大数据赋能,不断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力度。仅今年上半年,该院就所查明的虚假诉讼已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8件,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开展虚假诉讼“回头看”,做实监督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围绕虚假诉讼案件再审改判后的执行问题,积极构建监督模型,利用数据关联、碰撞、过滤,排查得出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虽被撤销,但相应执行程序并未终结、未撤销被执行人失信名单等案件线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 刘婷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