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让监督更有力
时间:2022-07-25  作者:范跃红 郑丹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月13日,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工作人员到三门县调研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运行情况,图为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汇报相关工作。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郑丹阳)不久前,浙江省三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先后赴浦坝港镇、花桥镇、健跳镇等地的多家农业生产主体及农资店,详细了解农药销售、使用、管理等情况。“现在比之前规范多了。接下来,我们要在平台上进行实时监督,确保长效。”三门县人大代表何亚丽说。

何亚丽口中的“平台”是指三门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今年1月,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检察院聚焦群众关注热点、政府治理难点、法律实施堵点、代表监督重点,以检察建议为切口,打造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截至7月中旬,双方共开展联合督办23件,线索成案率、联动督办率分别提升15%、33%,回复整改率达100%,办理时效平均缩短20天。该平台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数字法治好应用。

记者注意到,登录该平台后,“实时发现”“实时办理”“实时监督”“实时分析”和“实时运用”五大场景一目了然,平台设有“代表提”“人大督”“民主评”“检e办”“检e督”“检e用”等版块。说起开发该平台的初衷,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东晓直言,人大监督触角不深、检察建议刚性不足、监督线索获取难,一直影响着监督成效,“为破解这些难点,我们和县检察院探索叠加监督+数字化改革,以检察建议和司法案件为切口,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数据共享,实现监督效果‘1+1>2’。”

1月下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何亚丽将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推送至平台。

平台反馈问题收到后,该问题被列为人大检察联合督办件。三门县检察院向三门县农业农村局制发检察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资监管研究专题会议,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农资店专项执法行动……作为问题发起人,何亚丽全程参与,感慨良多:“我可以实时跟踪办案进度,了解整改成效。仅用时两个月,问题就得到解决,特别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据了解,该平台在各环节“嵌入”代表元素,充分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检察建议提出环节,代表们可将意见建议在线提交给检察机关;在督办环节,代表小组进行“一对一”跟踪督办,推动检察建议整改到位;在评价环节,代表们可通过“代表评价”打分,“亮”出满意度。

三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立斌介绍:“平台打通执法局、12345便民服务平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汇集多方数据,通过关键词、高频词抓取以及舆情分析,让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能被我们一键获取。”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民情数据7.3万条。

据介绍,对于反映较为强烈的民生类诉求,平台一般通过专题审议、专项视察、联合督办、执法检查等方式,线上快流转、线下秒行动,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对于反映相对集中的执法类诉求,将对主管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推动执法部门规范执法行为;对于部分诉前矛盾,则充分发挥调解室、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该平台的运用实现了监督自动化、常态化、智能化,提高了监督的广度、准度,大大拓宽了人大参与的范围和渠道,也促使检察建议更近人心、更有温度,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浙江省人大代表、三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周钧说。

近日,在总结三门县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成效的基础上,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建立人大检察法律监督智联督办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在全市范围内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贯通,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原标题:监督效果实现“1+1>2” 浙江三门: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平台让监督更有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