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守护“小包裹”大安全
时间:2022-07-19  作者:王春 阮家骅 李春慧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为严防违禁品流入“递”一线,2021年11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联络站入驻全省首个乡镇快递网点园区化试点——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快递集中处理中心,在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督、智能化应用、多元化服务的园区内,南浔区检察院将“七号检察建议”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开展监督,自入驻园区以来,依托园区“浔安小哥”志愿服务队伍延伸普法触角,形成检民合力。与公安、邮政管理等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检查12次,发现不规范行为5条。南浔区检察院监督“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是浙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一个缩影。

自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根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舟山、衢州等市县区近40家检察院陆续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30余家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寄递行业落实检察建议所涉问题整改规范到位。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过程中,三部门内外紧密协同,“1+1>2”的效应充分显现。

从纵深推进“七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到寄递渠道“春雷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浙江在严把邮件寄递安全关口,推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上不断提升工作质效,2021年10月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案件283件,其中寄递毒品195件,与2020年同期的256件相比数量下降明显,下降比例为23.8%,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处于监管“无人区”的同城直送、智能快递柜等新兴业态,因监管部门不明、职责主体不清,直接导致执行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寄递制度无法落地。如何变“认识”为“共识”?7月1日,在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及浙江省“春雷行动”实战演练暨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邮管系统的100余名工作人员汇聚一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寄递行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浙江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先发优势,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努力形成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规模效应,按照数字检察转向实战化的要求,加快部署推进“七号检察建议”各项工作数字化推进。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阮家骅 李春慧)

(原标题:三部门紧密协同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浙江检察全力守护“小包裹”大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