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重复领取的补助要退 心里的疙瘩也要解
时间:2022-07-13  作者:何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位检察官多次上门帮我解决问题,非常感激,也为你们的工作态度和服务精神点赞!”日前,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收到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写信人老章今年87岁,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军人。1950年,年仅16岁的他作为志愿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7年复员回乡。复员后,老章调至丽水市某事业单位工作,退休后返回诸暨生活。2010年,老章所在镇镇政府为其申报了每月800余元的特殊人员养老保险生活补助。2020年8月,绍兴市社保系统升级合并成全省社保系统,相关单位发现老章在丽水享受事业单位待遇养老金,在诸暨又申领了补助金,属于重复领取养老保险。根据政策规定,相关单位要求老章退还11年累计发放的8万余元补助金。然而,在退还了1万元养老金后,老章就无力继续退还。此后,因老章既未提起行政复议,又未提起行政诉讼,相关单位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老章的养老金账户被冻结。

“我一直不知道这属于重复领取,我一个老兵,哪里会占政府的便宜?这是审核不严导致的错误。”老章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时说。

承办检察官详细调查案情后认为,相关单位的决定并无不当,法院的行政非诉强制执行也于法有据。“本案症结在于老章心中的‘疙瘩’一直未能解开。他始终认为是相关单位审核不严导致自己被纳入征信‘黑名单’,内心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该退的钱还得退,该解的结也得解。我们要在维护行政机关执法权威的同时,体现司法的温度,妥善解决老章的问题。”承办检察官决定从解开老人的心结入手化解行政争议。

由于老章年纪大,行动不便,承办检察官多次上门沟通,释法说理,并了解到老章是诸暨为数不多的抗美援朝老兵,夫妻俩都患有重大基础性疾病,每天需要吃药,老章还做过心脏手术,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无力一次性返还全部养老金。详细对照研究相关司法救助政策后,该院认为老章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告知老章可以申请1万余元司法救助金。此外,该院还积极搭建老章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平台,共同促进争议问题的化解。

近日,老章与相关单位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老章分期返还执行款,法院也解除了对老章的强制执行措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