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司法救助申请通过自助终端完成
时间:2022-07-08  作者:蓝恒 康晓珍 王天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康晓珍 王天成)自今年3月起,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将“检察办事”终端应用模块嵌入辖区各街道、乡镇、银行、菜市场等地的“宁波办事”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群众经身份验证后进入系统,即可办理司法救助申请、公益诉讼举报、预约检察官等19项检察事务。截至6月底,该院共通过自助终端机业务受理群众申请办理的11项检察事务。

因生活琐事,赵某用折叠刀将刘大爷捅成重伤,后赵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侦查机关移送至余姚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4月,该院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了解到,虽然刘大爷被医院救治后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因赵某分文未赔,刘大爷的后续医疗费一直没有着落。

获悉这一线索后,该院控申部门检察官主动联系刘大爷,告知其可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考虑到刘大爷受伤后行动不便,不能来检察院提交相关材料,检察官建议其通过所在村委会的“宁波办事”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中的“检察办事”模块,上传救助申请书、经济困难证明等材料。在承办检察官的指导下,刘大爷在自助终端机上完成了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该院7日后就为刘大爷发放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这个机器真方便,在家门口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刘大爷打电话向余姚市检察院干警表达了感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