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平台催生共治新格局
时间:2022-06-22  作者:陈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 陈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关于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部署要求,我院积极回应“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这一法律监督模式变革要求,在我市党委政府和金华市检察院的支持指导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行刑衔接闭环管理”数字应用平台,健全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以四个“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面规范案件流转。长期以来,行刑衔接工作存在案件移送不顺畅、双向衔接不闭环、法律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此,我院依托“行刑衔接闭环管理”数字应用平台,推动全市25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横向协同,实现了政法一体化办案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的深度融合。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通过平台网上协同办案、实时动态监管,各部门能够及时掌握案件流程和处理结果,案件移送和实体处理形成双向衔接闭环,确保案件依法及时处理、全程公开透明。

全面推进数字监督。为提升“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数字检察工作的实战实效,我院厘清行刑衔接业务架构,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建立监督模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监督线索,及时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遗漏处理等问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目前,我院在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研发数字监督模型20余个。例如,我们通过数字算法匹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关键字,与行政处罚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出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再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固定完善证据,一体落实从严保护知识产权政策,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进信息研判。有数据是前提,用数据是关键。“行刑衔接闭环管理”数字应用平台通过执法司法海量数据的归集共享,针对不同行业、重点部位进行要素解析、数据分析,对反映出的执法司法环节的类案特征、共性问题进行研判预警、跟踪落实,不断完善“数字大脑”智治功能,可以为党委政府在态势感知、分析预测、决策管理等方面提供更精准的参考。例如,我们聚焦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梳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和刑事案件的多发点位、违法情节、危害后果等要素,经数据画像分析发现监管盲区和重大风险,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推动了危险化学品、物流运输等重点行业全链条溯源治理。

全面深化行刑共治。我院牢固树立行刑共治理念,利用联席会议、同堂培训、轮岗交流、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等工作机制,增进检察干警对行刑交叉领域的专业认知,让检察机关在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证据收集、统一执法标准、规范业务流程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推进监督体系升级改造,打造更大范围的“法治共同体”。我们着眼多元化协同治理机制,在社会矛盾调处、公开听证、少捕慎诉慎押、行政争议化解以及公益保护协作、生态修复治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建设等方面,形成了部门协同、多元履职、一体融合的行刑共治新格局。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