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临安区:创新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促使检察效能提升
时间:2021-12-10  作者:范跃红 林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年终考核不焦虑,这份从容哪里来

杭州临安:创新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促使检察效能提升

岁末将近,又是一年考核季,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却十分淡定,他们不仅对该院在杭州市检察机关的综合排名情况早已心中有数,干警们对自己今年的业绩排名也已了然于胸。

这份淡定从容从哪来?“考核办法清清楚楚,加分加得明明白白,工作业绩体现在平时,年终考核只是一个程序,通过考核总结过去给明年更多的工作干劲!我们没有年终考核焦虑症!”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军对记者说。

通过考核组建老中青“黄金搭档”

2018年以来,临安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绩效量化考核,为检察工作加分”的总体目标,坚持公平公正、突出实绩的原则,通过工作实绩、综合素质两大部分考核内容,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进行分类管理考核。

63个政法编,如何才能组建好老中青梯次结构的“黄金搭档”?要通过考核办法给中年干部平台、给年轻干部机会。

新入职的年轻干警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刚开始办理案件时,办案的质量和效率都有不足。临安区检察院通过员额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结对帮扶,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帮助一批批年轻干警把办案经验学实、学精。

“我的检察官师傅不仅会办案,还擅长辩论演讲写文章,我只有虚心好学、深思践悟,才能在业务上迅速进步,成为检察事业中的骨干力量。”检察官助理小童感慨道。她的师傅夏立强,刚在第十二届杭州市十佳公诉人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十佳公诉人”称号。

参加业务竞赛获奖、获评业务专家业务人才及记功奖励等情况均为考核加分项。今年以来,在浙江省检察院及杭州市检察院举办的各项业务技能比赛中,临安区检察院有5名干警荣获“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等称号,其中2名干警荣获省级业务标兵,打破了该院省级业务标兵为零的局面。此外,还有3名干警入选杭州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名单。

办案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赢得考核优秀

“考核办法有力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推动了业务综合双提升。”临安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徐军介绍。

该院第一检察部助理检察官姜俊在办理一起酒驾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多次因酒驾被刑事处罚,但驾驶证却未被吊销。他认为这不是个案,于是在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又将线索移交至该院相关部门。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刑事责任与行政责任衔接漏洞,该院多部门共同开展危害交通安全刑事案件专项排查行动。

全面排查近五年办理的1360件危害交通安全刑事案件后,该院检察官黄飞兰发现其中23起案件存在驾驶证未依法吊销、允许禁驾期内重新申领驾驶证等行政执法不当情形。随后,临安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杭州市、临安区两级交通警察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该案先后获评浙江省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优秀案例、浙江省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根据该院考核办法,办理该案属于创新创优中的加分项。2020年底,承办检察官黄飞兰和姜俊凭借加分双双获得了考核优秀及“优秀公务员”称号。

办案效果好,考核有加分

徐军介绍说,考核办法改变了以往以数量、工作量为主导的考核思路,构建了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的考核管理体系,充分体现质效为上的业绩评价考核规则,激发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检察官潜能,同时也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

收到一起故意伤害罪提请批捕的材料后,作为承办检察官的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郑琼在审查后陷入沉思:两家世代为邻,因土地问题发生口角后演变为“群殴”。起因看似偶发,但两家人因土地问题积怨已久,该案的发生实则是长期矛盾积累所致。在侦查阶段,民警也多次尝试调解,均没有成效。“若不妥善处理,简单提起公诉,并不能有效化解矛盾,反而可能进一步加深两家积怨。”郑琼告诉记者。

郑琼主动联系村委会、公安机关多次上门调解。在一次长达6小时的磋商详谈后,双方终于就土地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通过两次诉前会议的召开,解开了两家30年的“疙瘩”。该案取得了良好效果,也让郑琼在当年年度考核中额外加了5分。

在考核办法的引领下,干警积极努力、拼搏向上,临安区检察院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浙江省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2020年以来,有3起案件分别获评国家级精品案件、典型案例,9起案件获评省级精品案例、典型案例,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考核压实检察官工作责任,促使检察效能再提升,推动多办案、办好案,切实体现干多干少真的不一样!”李军说。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林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