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数字检察应用为基层减负
时间:2021-11-26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日前,浙江省检察机关数字政工平台正式上线,这将大大增强政工工作信息化水平,提高该省三级检察院各类人员的管理、培养、考核、调配等工作效率。这是浙江省检察院干部人事处落实该院出台的《持续整治形式主义深化为基层减负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中的一项任务。

据介绍,浙江省检察院紧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机关作风顽疾问题的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减负举措,切实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基层检察院的突出问题,推出上述《行动计划》,共涉及7个方面20项任务。

《行动计划》中突出要求以检察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检察机关整体智治型减负体系建设,提出要强化数字检察应用建设省级统筹,关注基层需求,建立健全信息化需求服务对接响应机制,完善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政法一体化系统、移动检务等应用功能建设;深入调研基层用户体验,完善智能辅助办案功能,优化数字卷宗抽取和阅卷,提升OCR文字识别能力,增强基层院数字卷宗单轨制办案获得感;强化数智案管项目建设,建设一体化案管工作平台,不断提高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数据核查、分析研判等工作的智能化精准管理水平;加快数字办公建设,实现办公OA系统上线运用,推进无纸化办公。

《行动计划》提出要精简报批事项,便利基层办案办事,包括确定20种类型新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主要证据来源于已判决生效刑事案件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省院审批改为向省院备案;对于基层院办理的新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将立案审批和指定管辖合并为一次报批以及下放市、县两级院事业机构和事业编制管理权限,将事业编制使用和事业人员的录用交由地方管理等。《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定期对为基层减负情况开展专项自查、督查,同时建立基层减负评价和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