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检察+政协”叠加监督守护红色史迹
时间:2021-10-11  作者:范跃红 张岳强 潘佩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烈士陵园失修 政协委员关注

浙江天台:“检察+政协”叠加监督守护红色史迹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岳强 潘佩静)“现在烈士陵园的环境大不一样了,路修好了,杂草被清理了,垃圾也看不到了,这才是对烈士们应有的尊重!”9月29日上午,看到修缮一新的老麻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瞻仰的浙江省天台县市民老李不由感叹。

这是天台县检察院融合政协民主监督,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进的一项工作。

今年2月,天台县两会期间,该县政协委员陈慧婷、余军等人以加强对政府所立碑文及周边环境维护为主题,向该县十届五次全会提交提案,重点就老麻山革命烈士陵园年久失修,英烈纪念碑碑文镀金褪色、字迹模糊无法阅读;附近抗日英雄纪念碑广场无垃圾桶,四周垃圾较多以及陵园内公共厕所未开放等问题提出建议。

天台县检察院了解到该提案后,立即启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由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志强带队与政协对接,充分运用该院的检察建议与“两代表一委员”提案相互转化工作机制,及时将该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联合政协委员共同落实英烈保护。该院邀请陈慧婷等提案委员全程参与,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踏勘。

经过现场勘查,检察官和政协委员还发现了其他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比如陵园入口道路坑洼难行,路旁堆放大量建筑垃圾;革命烈士纪念陵园内石阶破损明显,地面石砖下沉,局部杂草丛生等。经过面对面确认问题并现场磋商,该院和政协委员以及职能部门取得公益保护共识,达成整改方案。

相关职能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措施对进园道路和展馆进行升级改造、美化环境、修缮设施,并落实了日常管理措施。“这次磋商,既汇聚三方之力理清修缮老麻山烈士陵园的思路,又推动解决了我们职能部门的履职难点。”主管烈士陵园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感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老麻山烈士陵园这一红色史迹发生了明显变化。“内部设施完善了,环境整治好了,瞻仰的人也多起来了。”近日,陈慧婷等政协委员与检察官再次来到烈士陵园时说。

“这次老麻山烈士陵园公益保护是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的一次成功协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检察’合作,持续深化委员提案和检察建议相互衔接转化,做到真正聚焦民情,切实保障民生。”天台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燊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