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检察官回访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置点
时间:2021-08-19  作者:蔡俊杰 方芳 林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红美人”更红更美

“现在‘红美人’种植基地看上去清清爽爽的,土壤安全了,年底收成自然就好了。”日前,浙江省象山县晓塘乡农户老张对前来“回头看”的检察官笑着说道。老张的喜悦从何而来?

象山县是“红美人”柑橘的种植大县,每年春季农户们都需要用药剂去除农害。今年4月,象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红美人”种植基地的温棚夹道内,遗留着农药瓶、农药包装袋等不易降解农资废弃物,旁边的农田、沟渠里有成堆的丢弃农用薄膜。

“这些农资废弃物属于高分子材料,既不受微生物侵蚀,也不能自行分解,而且残留的农药会渗入土壤、水体,对土壤结构、肥力造成破坏,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可能会导致‘红美人’减产。”为此,该院决定开展针对性保护。该院成立调查核实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相关职能单位,调查发现未及时回收处置农资废弃物、未设立完备的农资废弃物回收点等问题比较普遍。该院随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清理种植基地内的农资废弃物,做好日常监管并加大执法力度。

接到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开展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并采取发放告知书、开展专项督查、建立三级农资废弃物回收点等措施提高农业生产者主体责任意识。针对“红美人”种植基地、粮食功能区、畜禽养殖场等重点领域,职能部门还开展集中清理行动。

图为检察官回访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置点。

文/图:本报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方芳 林玲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