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检察洗礼
时间:2022-12-23  作者:李政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检察教育培训中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系列网络培训侧记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擘画强国蓝图、经略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狠抓“九分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将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政治融入业务的检察教育培训抓深抓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系列网络培训由国家检察官学院顺利举办。培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大数据赋能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提升”等主题,共组织10个班次27000余名学员参加。

作为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网络培训筹划之初,最高检领导就要求国家检察官学院精心组织,确保质量。按照最高检党组有关指示要求,此次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主线贯穿始终,作为必修课和必备教学内容专门安排;坚持把政治业务融合要求贯穿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融合到业务教学中,引导学员加强对“坚持从政治上看检察监督办案”“每一个具体案件都是政治性案件”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培训始终,培训前调研需求、征集问题,由授课教师研究后吸收到授课内容中,并在授课结束时作随堂答疑。

为解决工学矛盾和有效应对当前疫情新情况,本次培训采取“直播+回放+点播”培训模式进行,每个班次安排10次直播授课,所有直播课程回放30天。直播课结束后每个班安排1次集中专门答疑课。直播课程外,还安排必修和选修的录播课程,学员在限定时间内根据工作和自身实际完成学习。

促进真领会、入灵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深落实

“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知识有进步,能力水平有提升”,这是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普遍感受。培训课程既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教授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理论解析,也有最高法、最高检等有关部门同志的理念传导、实务辅导;既有检察业务专家的经验介绍,也有优秀地方检察院的分享交流;既有专题授课,又有案例教学,既有结构化研讨,又有互动答疑活动,受到学员们广泛好评。

谈及政治培训课程,白天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的辽宁省铁岭县检察院干部费东升直言,“此次培训的政治理论课程,政治站位高,又通俗易懂接地气,下班后通过回放学习,不知不觉忘记了吃晚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检察贡献?”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循循善诱,深刻阐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沿革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从理论解析到案例研判,系统梳理检察公益诉讼重点问题,谆谆教导学员要深刻把握检察工作的灵魂,提升检察产品质量。

怎样转变司法理念,让刑事司法更有温度?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通过刑事司法案例教学,深刻阐述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要以融合发展理念打破思维定势”,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鲜明提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民法典的精神和原则融会贯通于“四大检察”中,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

控告申诉案件办理既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具体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从政治上看”做好信访积案化解的思想自觉?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深入浅出地讲解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

……

培训是新思潮、新理念的激荡,更是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要更加自觉从政治上理解把握司法理念、司法政策,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中央确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刑事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春深有感悟。“精彩的办案实例,无不体现和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把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检察办案的首要标准。”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侯大勇感触颇深……

“夜晚是安静的,但我的心却是火热的,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业。”一位参训学员的留言温情而又坚定。

引领新思索,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进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责任如磐,使命在肩,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牢牢把握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使命,把培训所学转化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强大动力,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铸入岗位,把爱国情怀、报国行动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有信念、有担当、有温度、有底线的新时代检察人,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这是培训学员对此次培训最深切的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如何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良好成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名未检人,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颖深感本领恐慌。“培训既有最高检对未检工作绘就的宏图巨擘解读,又有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理论研究、立法背景和法学前沿问题探讨,还有业务专家对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工作思路、疑难问题解析,真是一场‘及时雨’”。

“反垄断、生态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重大疑难问题,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妇女权益保障等重要领域公益诉讼问题,经过授课老师分条析理,填补了我的知识空白,课后我不停地思考差距在哪里,要怎样更好地开展工作”……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检察官陆轶坦言,“这是从检18年来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培训,为我们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带来了新理念、新方法。”甘肃省白龙江林区检察院检察长赵阳平同样感叹,“培训让我们解了疑、释了惑,鼓了劲、提了神,明了势、导了向,为今后更加科学履职、依法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授课老师讲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历史沿革,全面了解各地检察实践,就办案中的实务问题进行线上交流,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工作的初心使命,未来,我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更高的要求完善自己,全力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打开工作新格局。”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检察官助理满红位培训后同样感慨良多。

聚焦真困惑,回应真问题,引领新实践

如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让学员更好地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指导新的检察实践?此次培训鲜明提出培训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着眼政治和业务有机融合、司法检察理念、法律政策理解适用等方面的普遍性问题,精研主题班次、精选课程师资、精心安排学员管理和平台保障,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沉浸式”学习,是本次培训学员们评价最多的词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模型的技术构建、洗钱罪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新型网络犯罪证据审查、网络诈骗犯罪司法认定、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与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的界限如何把握……培训的课程内容丰富,与实务紧密结合,干货满满。

“授课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来自办案实践。”甘肃省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尹承祥对培训由衷点赞。提前收集问题,了解基层办案人员最迫切需求,提供给授课老师提前备课,学院针对每个培训班做足了功课。有学员留言,授课既有规范性文件解读,也有典型案例剖析,对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分析透彻,对于通过检察履职推动诉源治理具有指引作用。

直播课程意犹未尽,集中答疑又掀起培训高潮。“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跨越式发展,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的增长点,上下级院各有侧重、上下联动、全面履职。”“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就要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职能和法律监督职责紧密结合起来,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建议及清理‘挂案’结合起来……”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最高检法律与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等答疑获得学员们纷纷点赞。

从数据共享到电子证据审查,从精准量刑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每一个问题都是办案一线学员感到困惑并十分关注的问题。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朱岱敏感言,“直播课后的案例教学和疑难问题线上答疑互动,抓住了检察监督办案的难点堵点,让培训更加深化”。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建立微信交流群,将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下,心中的困惑、检察工作中的疑难、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检察同仁热心交流的话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乌兰欣喜地发现,培训才刚刚开始……

以小我微光,聚星河万顷。系列网络培训班直播课程虽然结束,但新时代新征程的检察答卷仍在书写。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