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制发检察建议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时间:2022-12-18  作者:刘立新 马志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液化气钢瓶在“云平台”安全流转

河南西峡:制发检察建议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马志全)12月14日,在河南省西峡县,随着最新一批液化气钢瓶与物联网“云平台”对接成功,已有超过1.5万个钢瓶在“安全罩”的保护下落地使用。至此,西峡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求,积极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以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取得明显进展。

2019年12月以来,周某在未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储存、销售液化气。经西峡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11月25日,法院以危险作业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非法销售不合格罐装液化气存在普遍性。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该院建议西峡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公安局、县工商局等相关单位对辖区7家液化气加气站和1家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进行安全排查。相关单位在排查中发现,多家气站存在钢瓶混用、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和私自充装等问题。据此,该院商请西峡县政府共同牵头,与多家负有监管职责的单位召开液化(天然)气安全使用管理机制座谈会,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各单位决定通过物联网“云平台”对各气站钢瓶进行管理,公安、城管和管理站互联互通实时监控。

据悉,物联网“云平台”可实现钢瓶的智能充装、数据传输、建档管理及所在地查询等具体事项。12月4日,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在全县推开液化气钢瓶在物联网“云平台”运行的做法,并推进钢瓶信息监控管理系统建设。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立即向主管政府部门汇报,以政府名义下文要求各气站有序推进钢瓶“云平台”运行工作。据了解,西峡县在使用状态的钢瓶有3.2万余个,目前已超过1.5万个钢瓶在“云平台”上安全流转。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