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为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注入法律监督动能
时间:2022-12-15  作者:刘立新 郑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红旗渠畔的检察答卷

河南安阳:为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注入法律监督动能

巍巍太行,钟灵毓秀;汤汤洹水,古都安阳。

今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要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振兴和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再次作出部署,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作为红旗渠精神发祥地、甲骨文发现地的检察机关,如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时的殷殷嘱托,更好地发挥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职能作用,成为摆在安阳市检察机关面前的一张“考卷”。安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找准检察监督服务乡村振兴和文物保护的着力点,全面履职尽责、提升监督质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跨越两省的“牵手”

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勤劳勇敢的林县(现为林州市)人民,用一锤一钎一手,开凿了人工天河红旗渠,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战歌。

如今,红旗渠水依然蜿蜒流淌,滋养着一方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也和流淌不息的渠水一样传承至今。红旗渠景区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近年来,安阳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红旗渠保护力度,结合“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将红旗渠列入河长制工作体系的管护范围,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无缝对接。今年6月,林州市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青年洞景区及其他两个景区的大型停车场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及相关标识。对此,该院于今年7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旅游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排查,及时增设无障碍停车位及其他无障碍设施。8月,相关景区全部整改到位,共增设无障碍停车位20个。

红旗渠的源头在山西省平顺县。为了凝聚保护红旗渠合力,今年11月10日,河南省安阳市检察院与山西省长治市检察院、河南省林州市检察院与山西省平顺县检察院,分别签署《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建立“红旗渠及其源头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各单位成立了红旗渠保护领导小组,建立市县联动、指挥有力、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涉红旗渠保护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实现对办案力量、工作信息、技术装备等办案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统一调配。同时,四个检察院还建立了办案联动机制,适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红色资源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专项行动,针对红旗渠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监督工作。

“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协作共治,跨省构建红旗渠源头及其沿线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格局,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很强的责任担当。希望下一步积极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为服务保障红旗渠源头及其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评价道。

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古城仓巷街是安阳一条有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仓巷街,有一棵历经岁月依然虬曲苍劲的古槐树,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景点。

这得益于安阳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古都文化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今年7月,安阳市检察院检察官通过来信线索,了解到仓巷街的这棵古槐树现状,迅速前往现场走访调查。“这棵古树有双人合抱那么粗,盛夏本应枝叶茂盛,但它却光秃秃的。附近的居民在它旁边种了一些藤蔓植物,才显得古树有了一点生机。”该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潘贞说。这棵古槐树树龄已有150余年,2019年,因为老城改造,树根被挖断,枯枝也未得到及时修剪。现在一刮风,树皮就往下掉,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安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伟带头办案,主持召开听证会,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认真履行管护责任、实施古树养护措施。随后,经进一步走访调查,该院就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工作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了城市古树名木养护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古树名木整改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片包干,对该市古树名木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分情况对古树进行整型、病虫害防治和复壮等养护。目前,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94棵古树得到有效管护。

为了进一步提高管护水平,相关职能部门还开发了智慧古树管理平台,为古树挂上了“身份证”。如今,只要扫描古树标牌上的二维码,市民就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古树的基本情况。养护人员也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对树木的土壤、温度、湿度以及病虫害相关数据进行监测,对古树名木进行智能化管理。

17条举措为乡村振兴护航

“种子虽小,但种子质量可不是小问题。”收到相关职能部门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回复后,滑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松了一口气。

今年2月28日,4名菜农来到滑县检察院申请监督,称他们买到了假种子,遭受很大经济损失,但是农资经销商和相关行政监管部门都不管。

经走访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共有36户菜农购买了该批白菜种子,涉及菜地150余亩。这批白菜因生长状况不好,销售价格只有同期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2021年12月,菜农曾到行政监管部门反映情况,但是诉求未得到妥善解决。对此,滑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并于今年4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在相关部门的积极调解下,5.3万元赔偿款一次性发放到菜农手中。

这是安阳市检察机关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为了助推乡村振兴,安阳市检察机关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的意见》,细化明确了5个方面17条措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检察动能。

此外,安阳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工作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偷等犯罪,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涉网犯罪向农村地区转移和蔓延的态势,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村霸”和利用宗族势力犯罪38人,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16人;聚焦“三农”问题,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2019年至今,办理污染乡村环境、农村食品质量安全等涉乡村公益诉讼案件290件,办理涉河湖公益诉讼案件379件。

“作为红旗渠沿线儿女,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协作共治,为服务保障红旗渠源头及其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李红伟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茜)

[责任编辑: 张子璇 吴越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