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丘:能动履职促城中村加强平安建设
时间:2022-11-30  作者:肖俊林 程俊健 刘筱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居民说“晚上出门心里很踏实”

河北任丘:能动履职促城中村加强平安建设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程俊健 刘筱红)“现在巡逻队员每天在村里巡逻,村里治安明显好转,晚上出门心里很踏实……”近日,当河北省任丘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辖区某城中村回访时,居民的反馈让大家十分欣慰。

此前,某城中村还是一处刑事案件高发区。该城中村位于任丘市与华北油田的交界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有大量外来人口租住于此。因社会管理不到位,该村刑事案件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任丘市检察院共办理涉及该城中村的刑事案件11件18人,涉及盗窃、强奸、非法拘禁等罪名。

一个人口不足3000人的城中村持续发生刑事案件,这一现象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重视。今年5月,任丘市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多次来到该村主要街道及辖区派出所走访调查。在调查中,检察官发现该村存在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出租人法律意识淡薄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任丘市检察院向该城中村所属街道办及公安机关派出所制发了检察建议,通报了近期该村出租屋内发生的两起案件,分析案发原因和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对出租屋、宾馆等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以及强化法治宣传等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整改落实举措,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是在该村设立“24小时不打烊”警务室,为群众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规范租户登记入住信息,加大对出租屋、宾馆的检查频率。二是压实网格员责任。街道办将全村划为4个片区,选派6名包村干部与网格员同包共管,先后组织4次租房户排查,消除隐患。三是加强治安巡防巡逻。在村内建立治安巡逻队,分区域、分时段配合派出所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在村内安装54个摄像头,确保村内各区域监控无死角、全覆盖。

据公安机关统计,自今年5月底,该村未再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案发率也明显下降。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部署,特别强调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我们将持续跟进,更充分地发挥检察职能,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社会效果。”该院检察长李文颖说。

[责任编辑: 杨璐嘉 陆青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