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及时化解矛盾 以家庭邻里和睦促社会和谐
时间:2022-10-20  作者:刘玉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社会平安和谐的基础。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坚持把防范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坚持抓早抓小抓了,立足预测预警预防,做实做细做好主动防范、系统应对和标本兼治各项工作,确保相关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

山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平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南市以促进家庭邻里和谐为着力点,以防范化解家庭邻里纠纷为重点,有效整合各类调解资源,不断拓展调解手段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从‘小’字入手,帮小忙,化小怨,解小难,以‘小安’聚‘大安’,以家庭邻里和睦促社会和谐,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山南市县、乡、村三级建立了653个温馨调解室,1869名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打造新阵地

为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山南市乃东区通过打造包括云上法庭设备、手机智能终端的云调解站,统筹政法系统部门力量,形成由法院法官助理、基层公安民警、社区调解员组成的工作力量,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开展现场调解。

云调解站成立6个月以来,共受理诉前矛盾纠纷83件,涉及金额700余万元,已全部调解成功,无案件进入法院诉讼程序。

这是山南市立足地广人稀实际,着力打造“集约+辐射”型家庭邻里纠纷预防化解阵地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山南市坚持集约建设,最大限度用好有限资源,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和村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经费的“四有”标准,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温馨调解室”,打造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平台。

健全新机制

家庭邻里纠纷具有隐蔽性、多发性、易反复等特点。对此,山南市建立三级排查、逐级过滤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常态研判、综合化解等工作,并通过各级综治中心统筹基层政法力量及时开展调查、调处,确保第一时间定分止争。

山南市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派出所针对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劳务纠纷等时有发生的现状,探索实践“点单式”调解模式,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周到贴心的矛盾纠纷调处服务。

“点单式”调解模式施行以来,村民们之间一旦发生矛盾,可在“调解员信息公示栏”中“点单”,调解员“接单”后,会根据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力求公正公平、以理服人,调解结束后,矛盾双方还要根据调解情况“评单”,对调解结果进行评价,促进调解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自“点单式”调解机制开展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发现矛盾纠纷苗头10起,为平安拉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琼结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点单式’调解模式在风险防控上形成了‘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群众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社会治理更趋完善。”

激发新活力

去年10月,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村民尼某和扎某因邻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

原来,尼某与扎某是邻居,尼某认为扎某在修建围墙时占用了通往他家的道路,影响道路通畅。

尼某多次与扎某协商无果,就找到乡贤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员巴桑收到尼某的申请后,立即与另外一名调解员来到扎某家中,实地勘察并与当事人谈话,发现扎某修建围墙时确实占用了通往尼某家的道路。

乡贤调解员联系到双方几位长辈,取得长辈们的支持后,这才开始组织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从刚开始的火药味儿十足,到慢慢地平静下来,这对多年的老邻居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为培育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克松社区积极打造“乡贤堂”,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以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养文明,推动发展,为乡村平安建设贡献乡贤力量。

“乡贤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选出“树立新风、教化乡民、孝贤友善、爱乡睦邻、创业富农”5类乡贤人士,合力做好乡村发展的“参谋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打造成为一个让村民放心、群众暖心的基层治理平台。

“我们在预防化解家庭邻里纠纷中,注重发掘‘乡贤力量’,在各县(区)推动建立能力强、威望高、有热情的能人参与纠纷调处的‘乡贤馆’,广泛组建乡贤能人金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在化解家庭邻里纠纷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山南市委政法委秘书长查日表示。

(本报记者刘玉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