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一站式纠纷调处“便民超市”交上共治答卷
时间:2022-10-20  作者:刘志月 李林杰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为民解忧,义薄云天”。这面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村民郑某送给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樊启寅的锦旗,挂在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

化解这起持续12年的涉诉医患纠纷,樊启寅借助了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等多方力量。

调解协议签订半个月后,今年4月25日,郑某拄着双拐执意冒雨从崇阳送来锦旗。

与市医调委一样,集体入驻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的其他13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收到不少锦旗。

2019年,咸宁在湖北率先建成首个市级人民调解中心,通过共享平台、融合力量、汇集资源、集约管理,实现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理赔等功能一应俱全,打造一站式纠纷调处“便民超市”。

“受群众‘办事’找党群中心启发,我们致力于打造‘解纷’中心,确保矛盾纠纷有地说、有人管,开展‘兵团作战’‘专家会诊’‘分级诊疗’,不断提高纠纷调处质效、推动矛盾源头治理,努力以最低成本把矛盾化解在市域。”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谭海华说。

解纷周期短

楼下锣鼓喧天的,闹啥子?7月5日11时许,咸宁市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主任陈绪鹏很纳闷。

瞧见来人,陈绪鹏乐了:一家商砼企业老总来送感谢信和锦旗,邀请腰鼓队造气氛。

受大环境影响,这家商砼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有所增多,向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

“就经验看,走诉讼少则四五个月。回款时间长,对公司发展极为不利。”这家商砼企业法务部工作人员刘恋说,通过调解更方便、快捷。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通过调解帮该企业回款1200余万元。

咸安区人民调解中心友武老兵工作室承担了其中大部分调解工作。工作室负责人樊友武坦言:“不是所有纠纷都能调好;调不成,就引导到设在中心的法庭通过诉讼解决。”

咸宁市近年来全力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优先、行政调解补充、司法调解保障、法院诉讼兜底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纷争,提高化解质效。

“以市人民调解中心为例,平均化解一个矛盾纠纷耗时4.5天,极大缩短了解纷周期。”咸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冰野说。

解纷渠道多

收到交通事故受害方周某的民事起诉状,咸安区人民法院永安法庭庭长李建宁认为,该案具备调解条件,遂安排委托调解。

接到委托,咸宁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胡亚明组织周某与保险公司协商,很快达成协议。

“车主联系不上,若采取公告送达等方式,周期会很长。调解结案后,受害人很快拿到了赔偿。”胡亚明说。

2019年11月运行至今年8月,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共受理市、区两级法院委派调解案件3097件,调解成功1986件,减轻了司法办案压力,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

2019年以来,咸宁规范推进1个市级、6个县级、70个乡镇(街道)、1072个村(社区)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推动乡镇综治中心与人民调解中心实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实行“市解难事、县管大事、乡化小事、村理琐事”。

咸宁积极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打造矛盾纠纷线上调解平台,运用手机App、小程序等,实现纠纷调解在线上流转,以信息智能化支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解纷力量强

咸安区向阳湖镇一名村民在永安街一家水疗馆突发疾病死亡。

咸安区委政法委调动区综治中心、两个乡镇、派出所、市场监管等力量配合区人民调解中心开展工作。

经多轮调解,死者被安葬,家属与水疗馆达成调解协议。

“一起有可能引发不稳定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得以迅速、有效化解,多亏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解纷力量。”咸安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辉说。

将调解中心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基础上,咸宁也探索了不少建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的新途径。

咸宁设立人民调解奖补基金,按照“简单、一般、复杂疑难、重特大”4个档次对案结事了的调解案件给予奖补,提升调解员工作积极性,确保应调尽调。

今年7月5日,咸宁市司法局、市信息与标准化所共同起草的《人民调解员积分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人民调解员管理有了量化标准。

咸宁还在人民调解中心设立“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和“律师专业调解委员会”,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近3年来,咸宁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年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两万余件,化解率97%以上。2021年调解受理案件数、调解成功案件数较2019年分别增长55.22%、57.05%。

“我们正在探索吸收新执业青年律师参与调解,推动地方立法以固化工作保障,对纠纷进行数据研判分析为源头防范、改进基层治理提供支撑。”谈及未来,咸宁市司法局局长胡江玲感到还有很多事要做、可做。

(本报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李林杰)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