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多多评”智能平台解决社会治理“中梗阻”
时间:2022-10-20  作者:史万森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我们小区之前没有安全护栏,前几天我在停车时,因为视线盲区,不小心将车开到了台阶下面,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我通过‘随手拍’功能把这件事进行上报,没想到第二天,小区所有的台阶旁边都安装了护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康新街道的水岸华府小区居民叶女士说。

在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财富文苑居住的刘女士看见楼道里堆满杂物,她掏出手机,扫描了贴在墙上的二维码,然后将现场情况拍照上传。她说:“原来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去物业公司找人处理。现在好了,我扫一下户外码,在线反映一下,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她们使用的是一个叫“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上的功能。平台上功能很多,有政府推出的线上政务服务功能,临时身份证、居住凭证等业务均可在线上办理;居民可以与社区网格员、网格民警、物业服务人员“直联”,进行“码上纳谏”“码上协商”;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定制化政策信息,通过大数据推荐、自动推送等方式实现精准送达。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告诉记者,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被形象比喻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在这千头万绪中起到“举一纲而万目张”的作用呢?鄂尔多斯从“二维码”中找到了答案,把它变成了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2021年,康巴什区以创建国家首批“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为契机,依托“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二维码+”智慧治理新模式,推出居民室内码、居民户外码、商户码、电动车管理码、流动摊位管理码、干部码、随手拍、反向扫码、网格员助手、店铺防疫码等功能模块,将传统物理社会治理与网上虚拟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构建起横向联合、纵向赋权、数字加权的智能社会治理体系。

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怎样服务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的是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康巴什区创新开展了“积分赋能、社区下单、部门抢单”新模式。4个街道各选取1个试点社区,由政府财政补贴,转化为“多多评”物质积分直接交由社区分配。

社区根据工作需求,针对市民“随手拍”和扫码问题、社区和小区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向部门“下单”。部门积极响应“抢单”并完成任务后,根据任务难易程度,社区会按照“二八比例”给予该部门和具体办事人员一定的物质积分奖励。

通过“积分赋能”,康巴什区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服务群众、提出需求的主导性和针对性,部门也由以往的被动问责式“接单”,变为积极主动式“抢单”,不仅在解决平台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做好了“后半篇文章”,也在创新数字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方面走出了扎实一步。

而“随手拍”让居民人人都成为网格员。生活中,类似垃圾乱堆、车辆乱停、商户占道经营等小且复杂的城市管理问题,需要大量的人力来监督和整治,仅仅依靠数量有限的网格员显然不够。让更多市民都参与到社会的治理当中,协同配合,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更精准更细致地解决问题,这样的功能通过平台的“随手拍”实现了。

邢征说,作为超级管理员的“党政一把手”要确保各类反馈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超级管理员能够在平台上看到各部门对群众上传问题事件的处理进度。按照行政管理权限,过去区县一级的“党政一把手”很难直接看到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而在听取部门汇报或实地调研时,难以了解真实情况,超级管理员权限的设置,让县级领导能够在线上直接了解基层群众遇到的问题、反映的情况,更好地倾听民声。同时,还可以督促各单位及时响应、快速处理,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监管”机制。

一边有平台积分鼓励,一边有群众“随手拍”监督,中间有“党政一把手”两个超级管理员随时“拍一拍”提醒,这就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率。截至2022年8月,平台累计解决群众“随手拍”反馈问题2332条,整改率达100%,网格员和执法工作人员由以往每小时处理事件1.5起,提高到每小时处理事件5.3起。

邢征说,当前,全国各地综合治理平台很多,这些平台覆盖了城市交通、安防、通信等城市运行的各个核心要素,也串联起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化等智慧城市建设关键要素。这些综合治理平台好比是“城市大脑”和中枢神经,城市中生活的市民则是“神经末梢”,中枢和末梢之间信息传达反馈不流畅就会导致出现治理“中梗阻”。“多多评”在数字化社会治理中的运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连接起了中枢和末梢,让信息的上传下达变得简便高效。而市民每一次扫码评价所体现的人间冷暖,享受的每一次高效快速回应,以及作为城市主人的积极参与,也恰恰是“多多评”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

(本报记者史万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