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豁得出去 英勇无畏守护人民
时间:2022-09-20  作者:谢佳 石嘉浩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体:  

周扬在对巡特警大队队员进行队列训练。(曹志成 摄)

【简介】周扬,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他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先锋,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声音】没有人生而英勇,是责任教我选择无畏,是使命让我义无反顾。

永远跟党走,是周扬的从警信仰。

20多年来,周扬的身上留下了1处枪伤、11处刀疤,缝过142针。这些伤疤对周扬来说,既让他体会生命的宝贵,更让他感受到“警察”这两个字的价值。

1996年9月16日晚,夜色漆黑如墨,彼时还是一名年轻治安联防队队员的周扬,正和队友在市区巡逻,“那边路口两个人在干吗?我去看看。”直觉告诉他,这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有问题”。发现周扬接近,两名男子突然骑车欲逃跑,周扬一个箭步截住二人,不料其中一名男子把手伸进车篮拿出了一把手枪,冰冷的手枪在月光下闪着寒光。来不及多想,周扬一边大喊着“有枪”一边扑上去抱住歹徒,却被歹徒用力甩开。黑洞洞的枪口即将对准周扬的队友,千钧一发之际,周扬再次冲上前,用力将枪口往下压。一声枪响响彻夜空,周扬感到右大腿剧烈疼痛,他咬着牙与歹徒搏斗,夺下了枪支,但却倒在了黄泥地上,赶来的队友们将两名歹徒制伏。经查,这两名歹徒当晚欲在温州市区持枪抢劫,却被“火眼金睛”的周扬识破。

这一枪,导致周扬的右腿骨粉碎性骨折,当被打上30厘米的钢板和9颗螺丝钉时,这名硬汉笑称这是“板上钉钉”。“当时就想着先把枪夺过来,不然我的战友们就危险了。”周扬说。

这是一颗“正义”之心的本能反应,也是周扬敢拼敢冲的性格体现,因为此事,周扬被评为“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伤愈后的周扬被特招进入公安队伍,他主动提出要去他向往的刑侦大队工作。

“我喜欢刑侦这个岗位!”得知自己正式成为刑侦民警,出院后的周扬难掩心中激动之情。

在2000年的一次抓捕任务中,周扬身受重伤,血压几乎为零,一周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医生不禁感叹:“你这条命是捡回来的,能活着真是个奇迹!”周扬只是笑笑,因为对于他而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这是警察的使命所在”。

2008年,辖区内发生一起绑架案,一名女子被绑架到一辆轿车上。当时已调至便衣侦查大队的周扬接到指令后,迅速和队员们赶到现场,精心制订营救人质方案。经过谈判,歹徒“拿到”了10万元现金,用刀胁迫受害人驱车逃跑至一十字路口,下车便想混入周围群众中。周扬抓住机会,和另一名队员骑摩托车从前方截住歹徒,周扬直接举枪瞄准嫌疑人,“不准动,警察!”歹徒当时就被震慑住了,周扬和同事迅速制伏歹徒,周围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有人问周扬:“你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周扬回答:“没有人生而英勇,是责任教我选择无畏,是使命让我义无反顾。”“拼命三郎”周扬,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总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他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