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亮:守护万千旅客平安出行
时间:2022-09-20  作者:吕向蕙 刘少杰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体:  

周荣亮和战友在候车室安全检查。

【简介】周荣亮,1984年11月出生,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

【声音】“把责任扛在肩上,将困难踩在脚下。”

4月23日22时,上海虹桥火车站即将迎来闭站前的防疫消杀,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正带领两名民警对站区进行全面巡查。

当巡视至地下一层时,周荣亮看到有几十名旅客或坐或卧停留在出站通道处。“后来了解到,他们都是受网上高薪招聘信息的诱惑来上海打工或当志愿者的。可到站后,要么之前的联系方式根本打不通,要么对方称人手已满拒绝了他们。”周荣亮说,当时有80多名旅客滞留在车站,而按疫情防控要求,车站商户都已暂停营业,这些人吃饭、喝水成为一大难题。周荣亮不等不靠,主动协调联系铁路部门送来了十多箱面包和矿泉水。安顿好这些旅客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

这一天也是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周荣亮主动请战、坚守抗疫一线的第49天。他组织实施警力分区管理,发挥视频巡控优势,将站区网格巡控,畅通救援物资转运渠道,并带队对每一批抵沪医务人员提供“一车一策”的出站引导、医疗物资转运等服务。

从警17年,周荣亮始终战斗在铁路治安管理第一线。为了让旅客感受到铁警真心为民的温度,他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积极探索高铁客站治安管理新模式,建立“跨区执法机制”、打造路地共建矩阵、组建“治安朋友圈”、设立“老娘舅矛盾调解室”,倾心守护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一支由安检员、客运员、保洁员、店员等组成的虹桥义警队,全天候守护在车站各个角落,协助民警开展工作。为了让虹桥义警队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还建立了义警队工作群“虹桥义警一号群”“虹桥义警二号群”,标注义警负责的楼层,每天提前布置巡逻义警力量,实现精细化管理。

如今,这支义警队伍已经发展到160余名群众,成为虹桥站派出所与车站、地方公安、商户等深化联动协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在周荣亮和战友们共同努力下,日均客流居于中国高铁站前列的虹桥站,被广大旅客誉为“最安全的高铁站之一”。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