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谊:努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
时间:2022-09-20  作者:苏婕 王粉霞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体:  

【简介】刘谊,女,1977年1月出生,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兼青山警务室社区民警。2004年转业到基层派出所后,她一干就是18年,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赤胆忠心。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声音】拿真心待群众,群众也会真心待你。

“刘所,我信你才来给你反映,和物业这官司我打定了。我的车位当时是顶账给我的,还有我的工程款,从第一任业委会成立欠到现在不支付。你看,这些票据都在。”说着,老赵把拿在手里的一沓票据、合同、材料铺平在桌子上,让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兼青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刘谊看。

“您不是那不讲理的人,明天我们就联合五方联调,先解决物业的问题。”经过刘谊的一番耐心开解,老赵情绪明显缓和多了,同意通过联调解决。

青山社区地处银川市老城区,这里老旧小区多、行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多。干了18年社区工作的刘谊,始终把辖区2.4万居民的大情小事看在眼里、放在心头,她的脚步遍布青山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针对辖区45个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卫生差、治安乱的情况,刘谊成立“业主委员会自管+门房看守+进驻红色物业+义务巡逻队+安装技防设施”的五步治安管理模式,几年来,困扰老旧小区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如今,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5年无“两抢”案件、4年无新增吸毒人员、3年内无安全事故,青山社区由以前的乱点地区成为平安社区。平安的背后,刘谊付出了艰辛努力。

“走,咱们去转转,听听小区其他住户的意见,要想把社区管好,大家的意见一定要听。”说话间,刘谊带着记者往外走。

“南门的监控探头要往上抬,坏了的探头抓紧修,还有地下车库的充电桩也要多注意。”在小区的监控消防控制室,刘谊叮嘱物业部门负责人小王。

辖区8931户住户,每一户情况刘谊都记在心里。为了方便随时随地解决群众纠纷,刘谊通过“互联网+”携手司法、律师及社会志愿者打造“青山线上调解室”,居民可通过手机App联系“线上智囊团”,享受线上点单调处。针对辖区家庭纠纷警情逐年上升、极易引发暴力伤害案件的特点,刘谊主动联系妇联,在青山警务室挂牌成立宁夏第一家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形成了由社区民警、司法调解员与妇联工作人员联动开展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案事件体系。

“我做得还远远不够,组织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刘谊说,“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期望值本身就高,作为党员民警,我们穿着警服就是为民服务的,所以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去办,你拿真心待群众,群众也会真心待你。我还年轻,我还要再努力,好好为辖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