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勇:以生命赴使命的特警尖兵
时间:2022-09-20  作者:刘海平 罗文姣 孔奕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体:  

【个人简介】于勇,男,湖南长沙人,现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管理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于勇同志先后参加四川抗震救灾等重大国家任务,在反恐防暴、大型警保卫、作战训练等多个重要岗位得到锻炼,并多次在重大案件中圆满完成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6次,并获得“长沙市最美退役军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声音】把每一次受领任务,都当作一份使命的光荣!

从警18年来,他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俯首为牛的为民情怀,始终保持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挚爱,成为长沙公安队伍中当之无愧的“铁拳”和“尖刀”。

以心为灯,他是守护生命的捍卫者

“我们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这句话是于勇对自己执行任务时的要求,更是他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的忠诚践行。

2016年中秋节前夜,祥和的星城骤然响起两声枪声。“大学里打死了两个人!”“凶手还带着枪!”恶性持枪杀人案迅速传播,周围群众极度恐慌。

接警后,于勇迅速带领2名队员连夜追捕,根据周边摸排和跟踪,很快在中秋节凌晨锁定嫌疑人藏身地在宁乡一家庭旅馆。情报显示,嫌疑人随身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极度危险。队伍决定安排一名队员担任抓捕手,单独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一旦露面,立即冲上去将其控制。而特警们戴着防割手套,不利于使用枪支,担任抓捕手的队员只能徒手行动,且站在暴露一侧,中枪受伤风险极大。

“我来!”于勇选择了最危险的位置。2点,3点……伏击守候近5个小时,最佳抓捕时机来了!6点40分,强攻命令下达,于勇猛地冲进房间,迅速避开枪口,将嫌犯制服在地。

“他身经百战,身先士卒,在危险行动中总给我们定心丸”。据队友耿鹏程回忆,“在嫌疑人的床头柜上,摆着一支上了膛的枪,枪里还剩一枚子弹。”这是于勇10余次生死一线搏命战斗中的一次掠影。

“没见他怕过,更没见他退过。这身警服把于勇炼成了捍卫百姓的真英雄!”这是于勇的老队长李玉星对他的评价。

以勤为径,他是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我很庆幸,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我的青春是穿警服的模样。”说话间,于勇流露出他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2004年,22岁的于勇从部队复员成为一名长沙特警。

2006年的夏天,在一次障碍训练中,意外受伤的于勇被战友们抬进了手术室,出来时,他的右膝半月板只剩三分之二,再也不能正常地弯曲受力。“今后不能再进行高强度训练,再练,你就废了。”医生的话像一盆冰水。

在康复期间,他坐在训练场边学习课程,慢慢尝试让右腿做动作。身体恢复后,他克服原来的身体习惯导致的困难,开始偷偷训练左手持枪,左腿跪地。半年后,于勇竟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武装越野等科目的考核。

“练为战,战必胜。”凭着超常的勤奋和倔强的信念,于勇在10年如一日的训练中挺了过来。每一次训练考核后,膝盖的旧疾都隐隐作痛,于勇已经习惯随身携带热水袋,热敷一会儿,继续训练。在跪姿射击时,他起身总是比其他的队员们慢了2秒,除急速发力的百米短跑他无法胜任外,其余科目门门优秀。

以实为本,他是担当作为的践行者

“工作平凡,匠心不凡。”特巡警支队第一管理大队中队长欧阳耀林对于勇充满肯定,“他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力求把每一件事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2019年12月,第一管理大队正式成立,成为全省唯一一支配合省级工作的公安队伍。时年37岁的于勇被任命为大队长。

不一样的工作岗位,需要一样的忠诚敬业。面对一个没有经验的新职务,于勇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和特警实战部门的历练,将传统和发展相结合、创新与实际相结合,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和政策法规,不断摸索、反复实践、深入研讨。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确保了“队伍零违纪、执法零过错、安全零事故、舆情零负面”,有力保障了相关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1年1月,于勇锚定大队“立全省标杆、创全国一流”的队伍建设目标,牵头制定系列队伍管理办法、勤务工作规范,编订勤务工作规范教科书,制作教学视频;创新设立“等级勤务”工作模式,发挥信息化应用最大效能,持续精进队伍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他以队为家,带领团队通过实践,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管理模式、勤务规范、训练方法、应急处置等长沙公安经验,为全省业务工作相关的公安队伍发展提供了样本。

“作为公安特警,他以最扎实的工作、最优异的成绩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以生命赴使命,谱写出了忠诚卫士的出彩篇章。”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支队长胡秋良对于勇满是欣赏和期待。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