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源头防范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化家事促家和
时间:2022-09-13  作者:阮占江 瞿章胜 雷国兵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强化源头防范,“家事”发现在早;强化过程管控,“家事”处置在小;强化末端治理,“家事”遏制在先……

近年来,针对此前家庭矛盾纠纷相对较多、容易引发其他社会问题的现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消“家事难断”“私事难管”顾虑,强化“群众无小事”“家国紧相连”意识,化“家事”促“家和”保“社安”,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0年以来,全州共调处婚恋家庭矛盾纠纷4780件,月均离婚数比2019年下降28%,家事婚恋问题个人极端恶性案事件零发生。

强化源头防范

近年来,湘西外出务工人口有75万人,涉及家庭约30万户,留守妇女4670人。近三年,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数占各类矛盾纠纷总数的13.86%。

针对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复杂多样、易发多发问题,湘西积极激活基层治理力量,充分用好社会治理平台系统,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进行预防。

为深入进行排查,湘西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对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矛盾风险苗头隐患和线索,创新落实县乡村三级“双签字”制度,按层级、分类别建立台账,确保情况清、底数明。

为广泛进行宣传,湘西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宣讲行动,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广泛开展巡回法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为实现周密管理,湘西积极健全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加强重点人员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加强留守妇女、老人、儿童权益保护,从源头上减少“家事”纷争。

强化过程管控

为实化调解组织,湘西积极做实各级综治中心、网格中心、诉源治理站、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组建婚恋纠纷调解专家库,设立115个乡镇(街道)婚姻家庭调解室,实现家事纠纷有地方说、有专人管。

为优化调解举措,湘西积极推行矛盾纠纷“三二一”调解方法,按村(社区)调解至少3次、乡镇(街道)调解至少2次、县市调解终结,逐级分层调解。在村(社区)推行“三会一奖”基层治理模式,通过议事会立规、理事会聚力、乡贤会储能、积分奖扬德,推动民事民调、民事民管、民事民议。

为强化调解效果,湘西对调解成功的,及时回访了解协议履行和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案结事了人和。对疑难复杂、可能引发重大案事件的,成立“一对一”“多对一”调解专班,“一事一方案、一案一专班”,县乡两级领导包案,集中攻坚化解。

强化末端治理

为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多机制驱动”的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去年8月,湘西州妇联联合州中级人民法院就全州家事纠纷化解相关问题召开主题研讨会。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妇联组织的联系,发挥法院、妇联各自职能优势,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的基层化解;强化源头参与妇女儿童的保护,减少家事纠纷矛盾,坚决杜绝因家事矛盾转化为刑事恶性案件;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共同开展普法宣传及维权服务,树立正能量,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道德观念,维护健康向上的婚姻家庭关系。

据了解,针对制度机制上的短板漏洞,近年来湘西不断加强经验总结,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水平。

为完善平安共建机制,湘西积极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预测预警、协调联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机制,创新落实矛盾风险突出问题清单制度,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平安社区等创建,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目前,创建平安村(社区)540余个,每年表彰平安家庭200余个。

为完善上下协同机制,湘西在州级层面,建立了家事调处、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三大专家团”,为“家事”调处提供专家后援;在县级层面,实现婚调委进驻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中心、民政婚姻登记大厅、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促进“家事”依法依规化解;在乡村层面,将“家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诉源治理重点,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消弭“家事”。

为完善流程管理机制,湘西今年7月开展全州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257件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逐一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一案一档”台账,形成排查、化解、教育、管控工作闭环。

(本报记者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瞿章胜 雷国兵)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