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和谐加梯”让共富新生活“一键直达”
时间:2022-09-13  作者:王春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一台台“加装电梯”拔地而起,构成一幕幕温暖的“幸福场景”,圆了很多老年人的“电梯梦”,让共富新生活“一键直达”。

2017年,杭州启动既有住宅加梯工程,并连续六年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但由于加梯工作涉及各方利益调整和诉求回应,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带来了一定风险隐患。

杭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学龙向记者介绍说,杭州以问题为靶向、以调解为手段,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德法融合、情理结合,做深做实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将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贯穿加梯全过程,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理念,从源头上减少加梯矛盾产生,初步形成了“和谐加梯”的“杭州方案”。目前,杭州已累计加梯3665台、惠及住户约4.4万户,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德治为先 调处化解纠纷

加装电梯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民意难统一是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

2017年,杭州市上城区一小区高层住户牵头申请加装电梯,三楼住户向社区提出反对意见。多次协商未果后,加梯住户强行施工,三楼住户家人则坐在施工现场阻挠,双方矛盾激化。

6名加梯住户共同向法院起诉三楼住户,引发杭州第一起加梯民事诉讼案件。2019年4月,在法院建议下,当事人申请人民调解。在金牌调解员沈寅弟近一年调解下,通过面对面抒情,背对背讲理,最终达成和解,撤回起诉。

杭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介入,从加梯发起到意见征询、设计、审批、施工等各个环节全过程关注,主动排摸、及时调处,设置社区、街道两轮调解程序,组织人民调解员加入加梯工作小组,成立调解工作站,积极疏导加梯纠纷。

截至目前,杭州排查出的加梯纠纷绝大多数通过政策宣讲和情况说明得到消除,已成功化解560起。

杭州注重平衡利益,“共情”促和。建立适当补偿机制,促成低楼层住户对加梯工程予以认可和支持,矛盾得到化解。

2018年,某小区一楼业主反对加梯、阻挠施工,调委会通过多番调解最后达成协议,加梯顺利完成。

法治为本 源头治理矛盾

2021年,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加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加梯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明确了加梯适用范围、完善了联合审查程序、规范了电梯施工质量安全监管,让解决矛盾有法可依。

解决矛盾有法必依,杭州将加梯工作纳入年度普法宣传重要内容,在化解加梯纠纷时着重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使其入心入脑。

拱墅区潮鸣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人多、老房多、老小区多”的居住型中心城区老街道。为了让居民早日圆“电梯梦”,街道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原则,在宣传发动、科学规划、标准作业、审核监管、维护保养等加梯各环节组建专业化队伍、形成规范化流程,依法有效化解加梯协调难等矛盾纠纷,加梯工作全面开花,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地办好。

杭州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发布技术规范,加强双线监管,减少因不规范施工和工程质量引起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已处罚3起加梯施工不规范引发的案件。

自治为基 协商处理分歧

加装电梯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

杭州召开加梯听证会,公开协商避免分歧成矛盾。整合人民调解组织、矛调中心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力量,搭建“加梯听证会”沟通协商平台,引导居民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加梯问题。

2021年7月,杭州召开了加梯新政后的首场“加梯听证会”,成功推动搁置四年之久的某小区加梯项目落地实施。全市至今已组织听证会20余场,参与人数达500余人。

杭州电视台知名栏目“小区大事”工作室在社区先后推出多个“加梯”专题,组织建设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和律师进行讨论和交流,普及电梯知识,开展电视协商、对话交流,避免误解变成纠纷。

杭州积极推动小区居民共同制订《电梯使用公约》,倡导文明用梯。2018年6月,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在柳浪阁小区诞生。清波门社区主任何雪婷说:“有了自管公约,加装电梯的后续管理就更加规范了。”

(本报记者王春)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