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提升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
时间:2022-08-25  作者:李光明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7月17日,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茆塘村村干部在某村民组巡查时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顾某某情绪很不稳定,有较明显的暴力倾向。村干部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安排专车专人将顾某某送医救治。目前,顾某某仍在医院治疗,情况良好。

疫情期间,怀远县委政法委协调搭建精神障碍患者集中购药和送医救治“绿色通道”,对312名居家隔离精神障碍患者实行一对一包保,统一由医院送药。

这是蚌埠市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机制的一次实战。近年来,蚌埠市坚持问题导向、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

摸清底数确保在册在管

“摸清底数,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在管,是服务好、管得住的基础。”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家满介绍说,蚌埠市建立动态有序排查、常态跟进管理等机制,通过加强摸排、诊断、评估、走访、培训、考评等全流程管理,压实各方职责,基本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责任实、隐患除。

按照动态有序排查机制要求,全市滚动开展每日动态与季度集中摸排工作,并在常态评估基础上,开展季度集中诊断评估,及时确定患者发病风险和危险等级,做到排查一个、诊断一个、评估一个、落实一个。依托全覆盖的基层综合管理小组和关爱帮扶小组,实行常态跟进管理,开展随访走访,根据不同等级患者情况,进行“对症下药”,落实服务管理。

“通过逐人建立档案,定期同患者居住地(户籍地)互通信息,及时函告对方患者流转、现实表现情况,协调落实救治救助配套政策,实现患者零肇事肇祸。”郭家满说,全市建立政法委任组长单位,卫健、公安、司法、民政、财政、残联、医保等部门为成员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由基础联络员协调解决常规问题。

政府兜底确保能助尽助

“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能力的强弱以及患者是否有钱吃上药、看上病、住上院等,直接影响着救治救助成效。”蚌埠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涛说,通过建立有奖监护、一兜底、两保险等保障举措,进一步做好了精神障碍患者跟踪服务,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蚌埠市推行有奖双重监护,拓宽有奖监护范围,为患者配备两名监护人,指定患者家属作为第一监护人,患者所在村(社区)干部或派出所民警等作为第二监护人。目前全市千余名患者均落实了双重监护。各县区设立专项资金池,由县区财政按照每年不低于30万元标准落实经费保障,每名患者按照每年不低于3000元标准,按季度发放监护补贴。2021年兑现奖补资金300余万元。

为减轻患者及其家庭救治负担,蚌埠分类分级落实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药费补助、生活和护理补贴、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积极协调医保等部门,开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动态参保绿色通道,对送医治疗发现未参保患者进行动态参保,即时享受医保待遇。

“我们出台住院患者费用财政兜底政策,按照‘能送尽送’原则,鼓励登记入库患者及其他有肇事肇祸风险的患者全部住院治疗,超过医保报销范围费用由属地县区财政予以兜底保障。”张涛说,在政府兜底保障救治不愁的同时,蚌埠还推行双重保险严防次生风险,探索建立患者伤人政府救助险制度,为2000余名患者购买监护人责任险和意外伤害险,一旦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需要监护人担责的,由保险公司予以理赔,有效对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引发的社会次生风险。

科技赋能确保应管尽管

“辖区内有没有精神障碍患者,我们最清楚。”对精神类疾病人员进行摸排是蚌埠基层网格员日常巡查、入户走访的重要内容。

蚌埠所有村和社区都配有专职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对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信息收集,推送给卫生、派出所等单位协同进行服务管理等。采取“一历五单”闭环运行,以精神病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科出具的患者出院病历为流程起点,首先向家庭派发监护人通知单,出院24小时内依托信息平台,派发卫生院(卫生中心)对接单、派出所告知单、街道(乡镇)提示单、村(社区)跟踪单。各单位根据系统告知信息接收患者、反馈回执、落实管控举措,并将随访、帮扶情况录入系统平台,形成完整工作闭环。

郭家满说,为破解患者出入院衔接不通畅、信息流转处置不闭环、信息共享有壁垒等难题,蚌埠市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研发上线信息系统,构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闭环机制,建成纵横贯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平台,集成智能统计、分析研判、分级预警、精准考评等功能,实现诊治病历、出院流向、日常看护、联动处置“四个清楚”,有效堵塞患者失管失控漏洞。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