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科技赋能打造网约房治理样板
时间:2022-08-25  作者:周宵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作为共享经济背景下一种新经济业态,网约房近年来发展迅速。虽然网约房对激发经济活力、方便旅客行程有所裨益,但也因缺乏有效管理容易成为社会治理的“灰色地带”。

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着眼防范新业态风险,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创新网约房治理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科技支撑、依法从严,健全落实管理规范化机制、探索推行治理智能化模式、扎实开展隐患系统化治理,打造出网约房治理的‘石家庄样板’,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晓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健全管理机制

不悬挂标识、不设立前台、线上预订、网络交易……网约房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家庭旅馆和租赁房屋的管理范畴,一度既无登记备案,也没有信息上传,在消防、治安等方面隐患突出,甚至成为社会治理的隐疾。

“正是由于网约房行业长期游离于法律法规边缘,监管严重缺失,从而造成网约房全面覆盖规范管理难、租赁管理责任落实难、入住人员信息掌握难、社会乱象清理整治难。”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副局长段利民告诉记者。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为加强网约房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法治支撑。石家庄市以此为基础,明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筹全市网约房管理工作,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由此结束了“五龙治水”局面。

此外,石家庄市健全落实数据清洗机制、履责承诺机制、协同联动机制,组织公安、住建部门定期对网约房进行“清洗”,澄清底数,精准甄别,逐一审核;组织网约房经营者与公安机关全部签订治安管理责任状、消防安全承诺书;公安、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沟通,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整体清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搭建智能平台

信息化建设滞后、办理登记不方便、租赁双方登记积极性不高、公众参与度低……经过大量调研,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现了网约房登记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长安分局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于2020年5月上线运行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

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设置身份授权登记、实名认证及房客租赁信息管理等模块,可以实现网约房实名登记、实时上传、实时比对、实时报警、精准打击的管控功能。如发现网约房人证不一、一证多人等问题,平台会向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2021年4月,张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犯罪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同年7月20日晚,张某入住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河东派出所辖区某网约房,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立即发出预警,民警随即赶到网约房将张某抓获。

石家庄市积极推广长安分局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经验,利用高新技术搭建网约房管控系统模块。截至2022年5月,该平台累计登记房间数8215间、上传租客142970人次。

同时,石家庄市研发全市互联网治安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并与“冀时办”App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实现联动。网约房经营者通过小程序或相关微信公众号注册登记房源信息,住客通过入住码办理入住,实现信息登记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用户的体验感更好、使用更便捷。

坚持全链条治理

2021年9月起,石家庄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金盾风暴”专项行动,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整治各类治安问题,清查整治网约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行动中,晋州市龚某等5人在一处网约房内实施赌博,被警方抓获。公安机关对龚某等人依法进行处罚,并对该网约房依法予以取缔。据了解,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共清理70余家非法网约房经营户,取缔1100余间违规网约房。

针对网约房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石家庄市从全面摸排、治安检查、严厉查处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链条、系统化治理,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大大减少了各类治安隐患。

在网约房管控系统模块工作基础上,石家庄市深入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采用“键盘+脚板”的摸排方式,开展网格化、拉网式源头排查,确保网约房底数清晰准确。

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对网约房经营者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检查等活动,确保住客信息及时准确上传登记,对上传率较低的网约房,适时进行清查整治,净化经营秩序。同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网约房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约房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大河有水小河满。有效的监管为我们规避了很多经营风险,更促进了网约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着实受益很多。”石家庄市某商圈公寓的一位网约房经营者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