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打击海上犯罪守好祖国“南大门”
时间:2022-08-25  作者:马艳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不到一个月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对船舶生产制造、仓储销售、市场流通全环节开展清理整顿,查扣各类“三无”船只212艘,以釜底抽薪的力度打击治理海上违法犯罪。

钦州市地处北部湾沿海,水陆交通便捷,海岸线长达560多公里,江海出入口800多个,易成为走私、偷渡、“三非”等违法犯罪分子上岸点。2021年12月以来,钦州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优势,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有力阻断疫情输入,守好祖国“南大门”。

从严从紧筑牢海上防线

今年4月,钦州市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海上疫情防控“清扫”行动。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长,成立行动指挥中心,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开展“亮剑·清边靖海”、严打深挖彻查、海陆合成作战、群防群治、全民反走私反偷渡宣传“五大清扫”专项行动,筑牢防范疫情和海上违法犯罪输入的坚固防线。

“开展海上疫情防控‘清扫’行动,旨在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优势,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堵住漏洞,让走私偷渡不法分子不敢来、不想来、不能来,来了也防得住。”钦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定俊说。

行动中,来自钦州市级政法单位的9名处级干部担任沿海沿江9个镇(街道)工作队长,65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打击走私专职第一书记,组建80余个海上防控点驻守专班,加强对入海口海域海上封控值守巡查工作,确保海上违法犯罪人员难以上岸、无处遁形。

全市整合海洋、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海事、海警等9个涉海部门的执法资源,常态化统一开展海洋综合执法联合行动,解决“九龙治海”、各自为政的问题,全面提高综合打击管控能力。

从严从重惩治违法犯罪

今年1月12日,钦州市公安局会同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开展联合行动,查获一起通过海上跨境运输的无证运输非法卷烟案件,现场查获非法卷烟90万支(件),价值98万元。

钦州市公安局不断深挖,经过6个多月的侦办,全链条打掉这一盘踞在钦州的走私团伙,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刑拘47人。

2月11日,钦州市公安局再次查获一起无证运输非法卷烟案件,现场查获非法卷烟82万支(件),价值56万元,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我们突出高压严打、深挖彻查、科技赋能,查处了一批影响大、危害严重的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团伙和头目骨干,端掉了一批隐藏深、规模大的窝点,案件震慑效果显著,全市各种走私违法犯罪大幅减少。”黄定俊说。

2021年12月至今,钦州市查获走私案件46起,抓获涉案人员52名,总案值3100多万元;立案侦办妨害国(边)境犯罪案件18起,抓获“三非”涉案人员67人。

全市严查违法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检察机关快侦快捕,依法对21名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法院集中力量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审判,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海上疫情防控和打击“三非”反走私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把疫情防控和打击“三非”反走私宣传不间断送到街道小巷、村里村外。

从严从细织密群防群治

4月以来,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在各村(社区)全面铺开“五户联保”工作机制——由邻近的5个至10个家庭组成一个联保小组,组内互通防疫信息,相互监督防疫措施落实,并及时向村(居)委报告外地返回人员信息、违规聚集、走私线索等情况。

“五户联保”是疫情防控网络中最小的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通过紧密的人缘与关系网,填补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体系的死角。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犀牛脚镇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坚持运用好“五户联保”机制,扎牢群众心中疫情防控的“软防线”,将群防群治落到实处。

目前,钦州市沿海沿江36073户群众纳入“五户联保”工作小组,每户签订责任状,构建户户联防、联排、联控、联保的工作体系,建立“五户联保”工作小组6000多个。小组群众分片区、分人员、分时段24小时巡防巡查,今年以来,共阻止沿海不明身份人员登岸13人次,查获“三非”人员67名,筑牢了防止疫情海上境外输入的坚固屏障。

与此同时,钦州市细化设置293个片区网格,组建了一支由干部、村(屯)长、党员、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对提供走私、海上交易、接驳货物以及非法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最高奖励10万元,营造全社会参与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