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当下治+长久立”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2-02-09  作者:张吟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聚焦5类特定案件集中发力

湖南:“当下治+长久立”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触灵魂、见真章、祛痼疾、建铁军……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湖南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法律监督不力顽疾和执法司法领域深层次问题,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成效。

“开展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关键是要扎扎实实找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说。

该省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对问题多发易发的特定范围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包括第一批教育整顿查纠的重点案件、第二批教育整顿查纠的重点案件、性侵未成年人不捕不诉案件、“减假暂”案件、涉黑涉恶案件这5类特定案件。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工作专班逐一甄别、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并将自行侦查的问题线索纳入教育整顿线索总台账归口管理、跟踪督办,做到分流一个跟踪一个、办结一个销号一个。

在评查谷某等人涉黑案时,湖南省检察院发现有司法工作人员压案不查的线索,遂层层深挖,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6人、追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漏犯2人。

据悉,湖南省检察院在评查中央督导组交办的472件重点案件后,确认问题案件454件,已监督纠正和整改到位452件。

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省检察机关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以个案监督、类案治理促进顽疾整治、建章立制,科学系统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建设。

推动个案纠错,将评查出的问题案件及时通报办案单位,通过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及检察建议等方式,逐案推动查纠整改,同时通过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推动“原案”纠错;推动问题整改,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按特定案件类型分别形成分析报告,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并通过跟踪清查、联席会议等推动整改,且同步追责问责;推动建章立制,针对侦查立案“端口监督”、侦查活动“过程监督”、捕诉一体“关口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现全流程、全方位监督,构建高效权威的法律监督机制。

针对刑事、民事、行政抗诉提出率和采纳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湖南省检察院在拓展监督线索渠道、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质量等方面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

针对检察机关自身监督不力的重点问题,湖南省检察院进行从严整治,出台检察官任职回避、员额退出、内部审计等规定,将廉洁自律、规范用权要求融入制度细节。

据了解,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湖南省检察院进行针对性、系统性整治,共出台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30项,促进了法律监督质效的提升。

(本报记者张吟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