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消除“零报告”涵养风清气正检察生态
时间:2022-01-13  作者: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个规定’让我们轻装上阵”

湖北:消除“零报告”涵养风清气正检察生态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案中人’就是‘身边人’,对我们触动还是很深的,感谢‘三个规定’让我们轻装上阵!”日前,湖北省检察院拍摄制作的该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警示纪录片《代价》播出,其中“身边人”违反“三个规定”的案例情节引发检察干警强烈反响。

然而,在“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初期,部分检察人员思想上对“三个规定”理解认识不深入、不到位,对填报相关事项存在思想顾虑,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2020年,湖北省仍有两个基层检察院全年“零报告”。“‘三个规定’是推动办事‘找关系’向‘找法治’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通过有力落实这项制度,让社会感受到我们是在‘动真格’。这样坚持下去,社会上就会感受到检察院是在真报告,过问、说情的现象自然越来越少。”2021年初,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该省检察长会议上这样强调。

从带头填报到个别提醒,从政策宣讲到交心谈心,从工作督办到案例警示……在湖北省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督办下,全省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经历了一个认识逐渐提升、理念逐渐转变的过程。

数据最能体现变化。2021年,湖北省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共填报重大事项9600件,同比上升112.5%;省院机关检察人员每月填报率达100%,同比上升111.9%。该省检察机关消除全年“零报告”院,省院机关内部消除全年“零报告”部门。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湖北省检察院研究制定“十条措施”,从学习教育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关键少数”带头、规范填报、定期通报、案例收集、考核评价、专项整治、责任倒查、检查督导十个方面,对加大“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力度提出明确要求,并以此为抓手,强力整治检察机关内部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和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不力的问题。其间,共筛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1714件,核实认定违反“三个规定”问题560件,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湖北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蒋剑伟介绍,为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该省检察系统共组织开展“万长”大宣讲及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专项行动345场,组织10832名地方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签署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公布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经过努力,涵养风清气正检察生态的共识正在系统内外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