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开展教育整顿纪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让教育整顿成果看得见
时间:2022-01-06  作者:闫晶晶 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让教育整顿成果看得见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开展教育整顿纪实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根据工作实际,把教育整顿作为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工作要求的有力抓手,不断解决整改难题,推动控申检察工作更高水平发展。

“前方后方”同向发力,政治学习一个也不能少

“正是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关心支持,形成了优良的家风,家庭得以成为稳固的‘后方’,让我们能够在司法办案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控告申诉‘检察产品’。”这是第十检察厅党支部写给该厅干警家属书信中的一段话。

“为了落实张军检察长在最高检‘清廉家风促检风,廉洁家庭助履职’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对存在困难、生病等特殊情况的干警开展家访。随后,党支部发出《致第十检察厅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希望干警家属都能当好‘廉内助’‘贤内助’,共树清廉家风,共创廉洁家庭。”第十检察厅党支部副书记孔静介绍。

为持续深化政治学习铸魂,第十检察厅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得有声有色:制定《第十检察厅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实施方案》,将学习教育参加人员覆盖在职在编人员、在岗聘用制书记员、派驻接访人员、借调人员、法警队等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第十检察厅党支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全厅干警集体学习。针对可能存在的应学未学、学习走过场的情况,第十检察厅党支部进行了全面检查,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为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推动学习进一步入脑入心,我们举办了知识竞赛,组成五个参赛队,以必答、抢答等方式进行竞赛,全面检测学习成果,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孔静介绍。

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落实整改工作绝不打折扣

根据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要求,第十检察厅采取谈心谈话、向全院各内设机构发送征求意见函、听取地方业务条线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认真查找梳理存在的顽瘴痼疾。

“在教育整顿期间,我们梳理了厅里和控申条线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中‘三个月内答复’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厅内个别同志制发申诉案件审结通知书过于简单、释法说理还不够充分,申诉人不信任承办人、重复信访的现象时有出现等,反映出我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还存在不足。”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徐向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实地督导调研各地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定期通报条线工作,加大控申检察信息化建设力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以来,第十检察厅制定《顽瘴痼疾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落实“规定动作”过程中建立台账,对4项10类问题逐一列明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期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将方案落到实处,把教育整顿抓出实效,第十检察厅一系列整改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7日内回复率为99.70%;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信访案件公开听证9513件,是2020年同期的2.5倍,当场表示息诉息访的占73.4%。

“我们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发现问题、深挖根源,找问题、找差距、找破解途径,让控申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徐向春说。

强化监督制约,紧盯抓源治本建章立制

“交办督办重要信访案件是控申检察的一项职能,是办好疑难复杂和重要信访案件的需要,但也给办私案、金钱案、关系案留下可乘之机。”“虽然制定了一些限制性规定,如严把审批关等,但是在扎紧交办案件的入口关和明确交办督办案件的标准等方面还不规范、有漏洞。”在教育整顿汇报材料中,第十检察厅党支部并没有回避问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的问题浮出水面。

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提示》,进一步明确交办信访案件的范围和程序,规范办理交办信访案件流程,严格办案纪律,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存在的空间;进一步规范对下指导,制发“与下级院干警通话记录单”,要求全厅人员做到与下级院干警通话“逢联必填、件件留痕”,规范对下联系和指导工作……第十检察厅11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台账直击问题。

“坚持重点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对短期内能整治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建制度、强短板、补弱项、堵漏洞,破解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才能真正达到教育整顿的目的。”徐向春说。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见习记者谷芳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