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案例引领、昭示法治
时间:2021-12-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的通知(档案类型:文书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的通知(档案类型:文书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加强案例指导工作,专门印发《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创新检察案例指导制度,通过改版指导性案例体例,突出检察机关办案特色。2018年1月至2021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发布21批83个指导性案例,对内指导规范司法办案,对外以案释法、引领社会法治进步。

2018年12月,发布“昆山反杀案”指导性案例。此后,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办理福建赵宇案、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等一系列影响性正当防卫案件,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促进“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2020年11月,又发布“遭遇暴力传销反击案”“反抗强奸致施暴男死亡案”“阻止非法暴力拆迁伤人案”等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诠释正当防卫理念和适用规则。2019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819人,是之前两年的2.8倍。2020年12月,针对网络侵权多发、个人维权困难,最高人民检察院抓住两名男子偷拍取快递女子并在网上造谣其出轨的典型案例,指导浙江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自诉转公诉”,向社会昭示网络决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有底线。

(骆贤涛 王凯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