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持续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时间:2021-10-21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为民办实事,盯紧“老大难”问题

最高检持续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二批“控申为民办实事”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10件典型案例。其中,有的案件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重点督办案件,包括江苏黄某信访案,湖南雷某英、刘某雄、孙某庆、孙某楠信访案等;有的案件为院领导包案办理,包括重庆全某信访案等。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可谓是“老大难”问题,该项工作开展的意义何在?检察机关是如何攻坚克难的?下一步又有哪些持续推动举措?

因难而积,高位推动促化解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和谐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

最高检领导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要做好随即的督办,用好典型示范、引领,促进落实”“结合确定的‘包案’具体情况,认真负责组织好确为十分不易的个案化解工作”。

2020年9月,最高检部署了为期3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2015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各级检察机关登记受理、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重复信访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集中治理。

“积案,因难而积,既然是积案,肯定是难以化解的,这也是老百姓反复到检察机关信访的主要原因,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件事情难办就不办了,遇到困难绕道走,这就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据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最高检在工作初期印发《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在广州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落实检察长包案、公开听证等治理重复信访的“十大措施”。针对治理过程中办结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研究制定了信访积案办结“九条标准”,推动了专项工作的开展。

各地检察机关针对案件实际情况,分别采取释法说理、司法救助、检察听证、内外合力、依法纠错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清理工作。江西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信访案中,与法院共同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促使信访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撤回对该案的全部异议和申诉;吉林检察机关在办理刘某某信访案时,积极联系协调当地有关部门为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信访人表示不再上访,要依靠检察机关实现自己的诉求。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对于原处理决定明显错误的,检察机关勇于担当,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黑龙江检察机关在办理葛某某信访案中,对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依法提出抗诉,促使案件发回重审;江苏、广西检察机关分别对一起被害人不服不起诉决定的信访案进行自我纠正,撤销不起诉决定,重新作出提起公诉决定;山东检察机关针对一起民事判决案件提出抗诉,山东省高级法院再审采纳抗诉意见,为信访人挽回200余万元经济损失。

攻坚克难,做好“后半篇文章”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检察机关针对案件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成效初显。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16656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6050件,办结率达96.36%;绝大部分省份的办结率在90%以上。其中,河北、山西、江西、广东、重庆、云南、兵团已全部办结,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已办结的案件中,息诉罢访的有5000余件,导入其他程序的有6000余件,依法终结的有4000余件,一大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诉求和问题得到了解决,重复信访率持续下降。

“虽然专项工作实现了96.36%的结案率,但我们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案件虽然信访终结,但信访矛盾依然没有化解;个别案件出现‘回流’现象,信访人仍然不服,继续申诉;治理后期都是‘骨头案’‘钉子案’,化解难度更大。”徐向春表示。

那么,接下来,全国检察机关将如何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专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在徐向春看来,首先,面对治理难度大的“骨头案”“钉子案”,需要各级检察院领导进一步加大包案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做好释法说理、帮扶救助、公开听证、沟通协调等工作。其次,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将对相对落后的单位开展针对性的专人专案督导检查,对未办结的案件要逐案听取汇报、逐案研究治理措施。再次,要按照“需听证、尽听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检察听证、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最后,要总结专项工作治理中发现的检察履职不到位或者法律监督职能履行不充分导致信访人长期信访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积案的发生。

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过程中举行检察听证,意义何在?“主要是把办案、释法说理工作晒在听证员、当事人和其他参加人的‘聚光灯’下,既要对案件作出依法处理,更要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还要发现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据介绍,最高检率先垂范,院领导亲自包案,共举办了5场检察听证,听证的案件均是在事实认定或者法律适用上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申诉案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

将心比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心换心,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我们常说,信访积案是‘老大难’问题,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积案,可以调动各方资源,合力解决问题。为此,我们在专项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也就是说,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徐向春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对于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等领导干部的接访包案是有明确要求的。

根据《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要求,人民检察院实行检察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制度,接待的时间和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地市级和县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接待的时间,每年应当不少于12次,每次不少于半天。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根据需要和具体情况也要不定期安排接访、包案。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重庆全某信访案由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包案办理;海南栾某城信访案由海南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常世界、海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成、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刚联合包案。

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全面推开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建立了各级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机制。对首次信访的案件,责任单位院领导全部包案办理;对最高检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省级院院领导全部包案办理。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包案办理信访案件23178件,已办结16263件,办结率为70.2%,办结后91.3%的信访人未再向上级检察机关信访。最高检领导以上率下,包案办理22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