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卫东区:督促地方查纠不法完善监管
时间:2021-09-12  作者:刘立新 郑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违建停车场霸占农田760余平方米

平顶山卫东:督促地方查纠不法完善监管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涵)“辛南村的基本农田恢复得咋样了?”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又一次来到该区辛南村实地回访,放眼望去,原来被非法占用的760.3平方米基本农田上种满了芝麻,一片绿意盎然。

2020年4月,卫东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辛南村一宗土地上有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还停放着许多车辆。

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土地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由专业测量队对涉案土地进行了测量,同时通过对现场人员进行询问、拍照、录像等方式开展线索初查和证据固定。经查证,某公司在未获得用地手续和施工建设行政审批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该村土地建设停车场,总占地面积共计18308.4平方米,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其中基本农田760.3平方米。

根据调查情况,卫东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土地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对涉案的基本农田恢复原状。

检察建议发出后,土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指派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将土地硬化物拆除,对违法用地恢复复垦条件。随后,卫东区检察院多次会同行政部门到现场对复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深度修复,涉案土地已经种上了粮食作物,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以明显改善。

该院还主动联系土地、城管、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自然资源和耕地保护落实情况,同时推动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土地动态巡查制度,推动土地管理秩序有效改善。

据悉,这一案例不久前入选河南省检察机关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典型案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