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检察建议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指数
时间:2021-09-07  作者:蒋春霞 潘倩 陈颖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些路口为何交通事故频发

江苏如东:检察建议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指数

本报讯(通讯员蒋春霞 潘倩 陈颖之)“现在过路车辆都会鸣喇叭,也比以前开得慢些了,我们出入路口安全多了。”日前,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袁庄镇及岔河镇部分农村路口实地回访,当地群众如是反映。

在回访现场,检察官看到十字路口的“让行”标志已设置,增添了广角镜、减速带和夜光警示桩,天色渐暗时,路口新设的太阳能灯还会应时亮起。然而在3个月前,多处这样的路口因交通标志不清晰、不规范或者被人为损坏,接连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

今年初夏,如东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肇事者反映“看不到标志,不知道路两旁有路口,没想到会突然出来一个人”。承办检察官发现,在其经办的交通肇事案中,已不止一个人这样说。于是,承办检察官调阅了几起交通肇事案的事故现场图片,并实地走访案发现场,发现确实存在交通标志老旧破损、被树枝杂草遮挡或被人为掰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司机对前方路况的判断。

于是,如东县检察院对今年上半年受理的90起交通肇事案进行梳理,从事故发生路段、路段(路口)特点、肇事车型、被害方车型等着手,逐案剖析,发现90起案件中近七成发生于农村道路,且肇事者多有提及“没看到标志”或“没注意有路口”。

为摸清农村道路交通标志的实际设置情况,如东县检察院对该县16个镇区42个路口的交通标志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样走访,听取了属地网格员、附近群众的意见。今年6月,如东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道路交通委员会(下称道交委)及各相关镇区制发检察建议书,促请对各自辖区内的道路交通标志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增设必要的交通标志,确保交通标志的设置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

在如东县检察院的推动下,该县道交委联合相关镇区,排查出该县涉及各类道路安全隐患388处,下发整改建议函4份。各镇区对排查出的交叉路口视线遮挡、交通标志缺失等隐患进行整改,并在事故多发路口设置了广角镜、减速带、夜光警示桩等安全设施。目前已整改到位377处,还有11处正在整改中。此外,道交委联合属地派出所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抓好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牵头制定《如东县道路安全路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道路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目前,该机制正在进一步会商完善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