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专项监督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时间:2021-08-11  作者:刘荣松 刘承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让“飞线”变成“导火线”

江西:专项监督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 刘承烺)一根“飞线”等于一处火灾隐患、一个雨棚遮挡视线影响正常行驶、非法拼装改装带来安全隐患……为保障群众安全,今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该省检察机关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强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督。

南昌市青云谱区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住宅小区未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居民常年私自拉线充电情况普遍。为有效治理“飞线充电”乱象,该院制发检察建议,积极推动多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强化日常消防管理,规范建设集中停放充电场,共同根治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截至目前,青云谱区已建立15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有效缓解了充电压力。

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日前针对办理的一起涉“飞线充电”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相关行政机关代表等,共商解决“飞线充电”问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通过播放火灾视频,直观展示了“飞线充电”、电动车违规占用安全出口等行为带来的危害,并提出检察建议。参会各行政机关代表围绕“飞线充电”带来的危害、各自职责及查处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讨论,结合自身职责提出落实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

广昌县检察院干警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电动自行车车主非法加装雨棚、遮阳伞,不仅遮挡驾驶员视线,也易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随后,该院针对发现的问题向交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交管部门与城管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乱停放及拆除遮阳伞行动,同时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法治意识。自收到检察建议以来,有关部门共开展相关专项整治行动22次,拆除雨棚、遮阳伞2600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