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1-06-10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公开听证适用率不断提升 听证员参与度越来越高

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81.8%

6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第二批检察听证典型案例。记者获悉,去年以来,检察公开听证适用率不断提升,听证员参与度越来越高,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81.8%。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出席发布会介绍道,2020年以来,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除涉及未成年人或者侦查工作机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外,对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均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占听证案件总数的88.2%。

据了解,2020年以来,听证员共参加检察听证会16.7万人次。其中,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3.3万人次、占19.9%,政协委员2.3万人次、占14.3%,人民监督员4.8万人次、占28.8%;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代表以及有关技术专家、法学教授等社会各界人士6.3万人次,占37%。

“2020年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了83.7%,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万春介绍说,检察机关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审查案件,把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争议的或者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的审查过程公开化,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合法、结果公正、效果良好,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

记者了解到,检察听证在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地方三级检察院听证工作情况看,2021年前四个月平均每月组织听证会4000多次,比2020年月平均数增加了一半以上。其中,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增加了1.7倍,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增加了65.3%,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增加了19.5%。

据介绍,去年以来,最高检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起到了示范效应。安徽、重庆、吉林、贵州、山西等23个省级院的检察长先后主持了听证会。目前,全国97%的市级院和基层院都已经组织召开了检察听证会,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等21个省市实现了检察听证工作三级院全覆盖。

万春表示,检察听证是司法民主、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动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早日实现“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更新检察官的司法办案理念,形成以听证促公开、赢公信的工作自觉;规范听证员选任,细化不同类型案件的听证会流程,加强检察听证室建设和中国检察听证网建设,提高检察听证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