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业务业绩双考核为牵引推进检察听证做深做实
时间:2021-06-07  作者:段军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栏的话 6月7日至11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举行。本次宣传周活动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本报即日起推出“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特别报道”栏目,深入报道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成效,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让检察听证成为办案新常态

湖北:以业务业绩双考核为牵引推进检察听证做深做实

“请问是‘检察听证室’吗?我们有起案件要组织听证,烦请安排一下……”湖北省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外,负责管理的同志正忙着接听业务部门打来的预约电话。而检察听证室内,一起“重罪刑事案件检察听证会”正在有序进行着。在这里,检察听证已然成为检察官办案的常态。

“通过邀请听证员、当事人、办案人员等参加听证会,不仅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还倒逼我们办案人员提升水平,促进司法规范。”谈起检察听证,湖北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王志云感受颇深。

一组数据足见该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力度。2020年至今,湖北省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3122件,听证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率先实现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听证案件类型“三个全覆盖”要求。

传导压力:直面问题突破发展不平衡

早在2013年,湖北省检察院就已将检察听证的前身——公开审查纳入到对全省各市州分院业务考核中。此项工作曾一度面临部门牵头统筹难、平衡推进难、创新提效难“三难”境地。

2020年10月,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正式出台,对检察听证工作予以规范并提出了新要求。

如何更有力地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此事列入了湖北省检察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

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业务工作数据分析研判会在湖北省检察院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将全省检察听证开展情况作为重点研判项目。

“从数据分析来看,今年检察听证总量呈上升趋势,但发展很不均衡。”运用数据分析,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列举了检察听证工作存在的短板。

如何针对问题进行改进?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建设的高度认识和落实检察听证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一锤定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有加大力度,上硬措施,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各条线工作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大盘子”中去考虑,从上到下传导至基层,压实到每位检察官,落实到每件案件、每项业务中,才能真正实现全覆盖。

时间仅过去一周,新一版《湖北省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体系》修改出台,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全省三级院检察官办案业绩的质量和效果评价指标。

与此同时,《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考核市州分院检察工作实施细则》也相应修改完成,各条线均将检察听证纳入落实检察业务工作评价指标,设置听证案件数、人均公开听证等相应分值,通过加减分设置,从正反两面激励检察官落实检察听证工作。

“业绩考评和工作考核的引领、鞭策作用已初步显现!”该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世军介绍,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听证率大幅提升,案件类型已涵盖审查逮捕、拟不起诉、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民事诉讼监督案、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十几类案件。今年1月至5月,共组织检察听证1575件,总量及院均听证数量双双位居全国前列。

“在这种双重考核机制引导下,检察官不仅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听证,而且开始更多地考虑听证质量和效果,目标更明确了。”该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高艺的一句话道出了考评“指挥棒”在推动检察听证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现场打样:检察长主攻棘手案疑难案

湖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是检察听证工作的牵头统筹部门。当前,他们正在研究在《2021年全省重点业务数据分析提示工作函》中增设审查听证适用率这个指标。

“这份提示函将由案管部门发至全院各级检察院,检察审查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审查听证适用率等尽在其中。”负责此项工作的干警潘雪峰介绍说,针对数据反映出来的问题,将做定向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并通过定期通报、培训授课、现场观摩等方式提高整体能力。

4月15日,“湖北省检察机关重复信访集中交办暨公开听证现场观摩活动”在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召开。

上午9时,“肖某某司法救助申请案听证会”正式开始,这场听证会的主持人是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

在他的主持下,公开听证会有序进行着……当事人发表意见、对案件争议问题进行质证,听证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在最后发表听证评议意见的同时,还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释法说理,当事人当场表示会充分听取听证意见。

“整个流程环环相扣,程序规范严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本。”检察长“现场打样”的教学培训方式赢得观摩人员一致点赞。

紧盯听证练能力,围绕听证激活力,这次组织集体观摩检察听证活动正是该省探索推行“检察长+听证”的工作机制,推动检察长从“坐镇指挥”到“头雁领航”,压紧压实检察听证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院“一把手”检察长主持听证案件114件,占比5.2%。

“没有犯罪,怎么要对我免予起诉呢?”老陈想不通,从此留下“心结”。

对这起被最高检列为重点信访积案清理对象的案件,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洁主动包案审查,通过主持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成功解开当事人24年的心结,并为当事人申请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达到了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的效果。

领导率先打样,层层压实责任,一大批类似老陈信访案这样的棘手案、疑难案、申诉案、信访案在听证制度的加持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补齐短板

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是湖北省检察院派出院,管辖江北监狱、荆州监狱及其所属的看守所。由于受到业务类型的限制,检察听证工作一直未见大的起色。

如何解决?实践中,该省检察院积累了心得。

法律政策研究室积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会同第五检察部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引导转变办案理念、探索办案新模式等措施,有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今年5月8日,荆州监狱罪犯杜某某减刑监督案听证会在江北地区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应邀参加并担任听证员。这是江北地区检察院首次就减刑监督案件召开听证会。

“监狱管理环境相对封闭,非常需要这样公开、透明、规范的形式来监督。”荆州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李平对此举由衷赞叹。

实现检察听证全覆盖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真刀真枪”出实招、见成效。

民事检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量大、涉及面广,其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民事案件量大、传统上主要采取书面审查方式等原因,部分检察官对开展民事类案件听证工作存在畏难情绪。

针对薄弱环节,如何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听证率一直是该省检察院关注的重点。

越是困难越向前。第六检察部主任毛婵婵提议:可以有重点地选取在促进和解、化解矛盾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开展听证,力求收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因一份遗嘱引发房屋纠纷,亲姐弟反目10年结深怨。前不久,这起民事案件听证会在襄阳市检察院进行。依据各项证据与两名当事人的现场发言,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法院的生效判决是合法有据的,同意检察机关不支持张某某的监督申请。

听证会平和有序的沟通环境,给姐弟二人的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彼此将多年被愤怒与激动情绪掩盖的真实想法一股脑地说了出来,双方的意见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公开听证,姐弟间多年的“坚冰”开始解冻,双方最终愿意各退一步,表达了和解意愿。听证会结束后,办案检察官趁热打铁,又多次组织双方开展面对面和解,最终促成了二人之间的和解协议,由此10年纠纷一朝落定。

此次公开听证会的召开是襄阳市检察院在全市推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的有效尝试,在全省范围内也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今年1月至5月,湖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开展案件公开听证87次,几乎达到了去年民事检察案件听证全年总量。

多次参加公开听证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表示,这一机制的深入推进,将对一批疑难民事纠纷案件从根本上解决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本报通讯员段军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