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⑬|未成年人保护:让孩子笑起来更好看
时间:2021-02-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 董彩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作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负责人,我切身感受到未成年人保护任重道远,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出的努力。检察机关牵手社会力量,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促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刚性落实和平安校园建设;聚焦贫困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保障问题;特别是通过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发现犯罪线索、针对监护侵害和缺失问题办理撤销监护权案件、制发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希望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校园性侵事件,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读书环境。

该入学的女孩竟然下落不明

2020年10月,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接到该区教育局转交线索,称沙市区特殊教育学校在核查全区适龄入学残疾儿童上学情况时发现,李某乙(女,12周岁,重度脑瘫)一直未到校入学就读,学校安排专人多次联系其家属欲见孩子,但家属以各种理由搪塞、推托,既不送孩子上学,也不接受教师上门辅导学习。

自2020年7月起,沙市区检察院在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工作中,督促与未成年人接触最为密切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特别是教育部门及学校迅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全面摸排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线索,向公安机关报案、举报或向沙市区检察院移交。

接到李某乙的线索后,沙市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带领办案人员多次走访调查,其邻居反映早前李某乙虽身患残疾但能经常看见,而最近数年未曾露面。其父李某有犯罪前科,面对检察官询问孩子去向的问题含糊其词。综合各方信息及相关材料研判,女孩可能遭到遗弃,于是该院决定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在侦查过程中,李某先后编造孩子走失等多个不同版本的供述,经公安机关调查后均一一排除。因李某拒不交代孩子去向,孩子生死不明,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得知这一情况后,有多年侦查经验的未检办负责人李凌玲迅速介入,与侦查人员一起研判侦查方向,在获知李某曾因犯盗窃罪在武汉服刑,且其前妻居住在武汉后,与侦查人员一道前往武汉向其前妻取证,并向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经过大量调查,却一直无法解开孩子去向的谜团。

既定侦查策略行不通,盲目地寻人无疑大海捞针,有没有更好的寻人方式呢?女孩若被收养,信息可能会录入至全国失踪人口信息系统内,于是,李凌玲建议侦查人员采集孩子父母的DNA信息,并与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内的信息进行比对,结果显示孩子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得知这一重要情况后,侦查人员横跨数省,终于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找到李某乙。在亮明DNA比对复核鉴定结果后,面对铁证,李某认罪服法,这件遗弃未成年人长达七年的案件终于告破。

目前,沙市区检察院已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同步启动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并会同民政部门共同解决李某乙的心理和长远生活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持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让司法关爱伴随孩子们左右。”李凌玲表示。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南茂林 蒋长顺 通讯员邓海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