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⑦|积案清理:将心比心解心结
时间:2021-02-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积案清理和矛盾化解做实做细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 王书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清理信访积案,是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2020年,我不止一次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情况,特别是对检察机关开展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印象深刻。比如,海南各级检察院检察长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实做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真真正正把“以人民为中心”具体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体现了责任担当,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一以贯之地把积案清理和矛盾化解做实做细,一如既往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安定和谐。

心结打开,26年的执念放下了

“老卢,快过年了,给你拜个早年!年前事儿多,注意身体……”2月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胡大光给上访人卢某打了个问候电话。

1994年,卢某的儿子小卢放学回家途中与他人发生冲突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经审理,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卢某难以接受判决结果,先后经历了上诉、申诉后,“杀人偿命”的执念没能通过诉讼程序实现,这让不甘心的卢某走上了漫漫信访路。

2020年3月,卢某刑事申诉案被最高检列为重点信访积案,赤峰市检察院成立了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小组。“反复查阅案卷后,办案组一致认为化解这起信访积案的关键在于疏通老卢的‘心结’。”办案组成员胡大光说。

2020年4月23日,办案组成员来到卢某家中实地走访,并与当地村干部进行沟通。同年4月30日,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了卢某。交流中,卢某情绪十分激动,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为把矛盾化解“晒在阳光下”,办案组决定举行案件公开听证会。2020年6月12日,赤峰市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镇村干部等5人担任听证员,卢某所在地区的区委政法委书记、卢某的亲属及本村村民20余人旁听了听证会。听证会上,卢某将心底的积怨一股脑地倾倒出来。在现场评议环节,听证员一致认为法院的判决结果是正确的,同时对卢某进行劝解和释法说理,在他的心里打开了一个缺口。

在数次接访中,办案组发现卢某有很强的家庭意识。于是,办案组一次次登门走访、电话沟通,做通了卢某亲属的思想工作。他的亲属主动多方咨询法律人士,得出了此案判决正确的结论,与检察办案人员共同成为卢某思想的“疏通者”。

在办案人员和卢某亲属的多方努力下,卢某的思想终于发生了转变。2020年6月22日,卢某在其亲友的陪同下主动来到检察机关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儿子去世的痛我忘不了,检察官一次又一次地给咱做工作,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从心里感激。”卢某说。

“于情来讲,我也是父亲,我很理解老卢,这起案件化解难度很大。检察机关用法用心用情温暖了人心,化解了矛盾,真正做到了将心比心。”曾受邀参加卢某信访案公开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冯骥才说。

邻里10年纠纷画上了句号

2020年3月,朱某向安徽省阜阳市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朱某与邻居刘某因房屋出口通道纠纷引发诉讼。经过10年,法院一纸判决依然没能化解纠纷……

办案检察官和人大代表来到刘某和朱某的住处,实地走访查看争议的出口通道。

“大家都是邻居,没有什么矛盾是解决不了的……”检察官组织现场公开听证,邀请第三方共同释法说理。

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申诉人朱某表示服判息诉。在检察官的协助下,朱某成功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2020年4月22日,朱某的感谢信送到了阜阳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手中。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李轩甫 沈静芳 吴贻伙 通讯员刘文欣 张亮 李昕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